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坑底乡开展“河道清理”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20-03-26 21:55:18 陈玮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陈玮 为了进一步做好2020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3月20日,寿宁县水利局同坑底乡党委、政府等多个部门开展宣传,同时对坑底乡的重要河道进行清理。在宣传活动中,各部门的同志从世界淡水资源的紧缺性、水资源的重要性以及本地区的水资源的利用、水环境保护和利用等多方面的情况,一一向居民进行宣传,对水资源和相关的生态保护法规进行耐心讲解。

宣传活动结束后,秉持着“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乡党委、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对坑底村河道的生活垃圾、杂草以及其他漂浮物进行统一清理。同一天,为全面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乡党委书记叶哲攀同志带领河长办、国土所等工作人员,来到省级乡村振兴点芎坑村巡河检查,对村里的生态环境治理、水利工程项目开展、河道河岸卫生、污染防治等工作一一进行核查落实和工作指导。

初春时节,汛期将至。坑底乡对乡内水库、河道、水电企业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了解库区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治理及沿路河道河岸的卫生工作落实情况。巡查过程中发现地源水库的溢流堰上有人私自安插钢筋和铁丝网。发现问题后,政府分管领导第一时间联系村委,告知事关安全防汛的严重性,询问缘由,要求立即拆除以排除隐患。目前水库溢流堰在村委的协助下已恢复原状,保证了汛期泄洪的安全。

坑底乡境内支流众多,竹林青青,河水潺潺,水质安全关系到全乡数万居民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坑底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走经济效益与生态、社会效益相互协调、同步发展的路子,在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上,全面推行河长制管理模式并使之长效化、常态化。在这一工作机制的推动下,乡内主要河流如同铺上了层层“责任网”,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境内多条小流域的水质都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水资源生态焕发出新的生机。

“垃圾有管理员,河道有专管员,村里的溪水又和以前一样好看了。”小东村河道专管员叶允文说,“乡里还帮助我们配了智能手机,利用河长助手APP,我们一发现问题就可以及时定位和反馈,现在这溪水是一年比一年更清了。”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中一项长期工程。通过河道清理和安全隐患排查等一系列行动,坑底乡将继续以点带面,持续做好宣传动员,让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到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当中,从生态环境建设入手,用优美的环境带动产业发展、文明乡风、乡村治理、和农民增收等工作,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