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寿宁县编办:念好人才经 服务大发展
2020-05-10 15:40:27 钟音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寿宁新闻网讯 钟音 2019年以来,寿宁县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人才强县”战略,积极履行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坚持党管编制,在管住管好管活机构编制资源上下功夫,为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健全制度体系,拓展人才平台

一是定规则,留住人才。在2019年新制定的《中共寿宁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寿宁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明确了人才调入调出把关工作具体程序,使人才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申请调出本县,由组织人事部门按干部管理权限提请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同意后,方可提请县委编委会议研究。同时,县委编办在资格条件、程序等方面严格把关各单位人员调动申请。

二是建制度,提供保障。把握党政机构改革契机,将相关行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等主要职能纳入职能部门“三定”规定。在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人社局、卫健局等15个单位“三定”规定或机构编制调整的通知中明确了相应的人才工作主要职责,为人才培养、晋升等方面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设机构,服务人才。组建寿宁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推动人才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0年1月将原县委组织部下属的远程办事业编制5名、在编人员4人进行分流整合,组建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通过协助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人才政策,推动形成引才、育才、留才和用才的政策体系。设立寿宁县县直机关党员教育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名,承担开展县直机关党员教育、培训等服务工作;协助县直机关工委对机关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和考察工作;协助县直机关工委开展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为党内人才的培养与成长提供保障。设立基层卫技人员服务中心。核定该中心事业编制2名,为卫健局所属事业单位,承担招聘、管理、调配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内编制人员的事务性、服务型工作,参与探索卫生技术人员县管乡用管理机制,提供了为人才服务的平台。

二、优化编制配置,助力人才规划

一是盘活总量,挖掘编制资源。根据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民生等重要领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开展多次专题调研,对职数和编制进行科学配置,着力解决重点领域人员编制、人才队伍紧缺问题。在控制编制总量的基础上,破除部门利益屏障,撤并或抽取职能弱化、职能消亡、依附于主管部门的事业单位的部分编制,共撤并机构10个,收回事业编制88名,盘活了全县编制资源。

二是精准调配,保障重点领域。合理配置教育系统职数。对中小学校职数进行适当倾斜,重新核定中小学校班子和中层领导职数,为提高教师队伍的干事积极性,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增加重要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编制。增加审计局、住建局、互联网中心、应急救援中心等人才紧缺部门事业编制,确保专业技术人才有充足的职数资源,有效解决人才短缺问题,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强化县总医院编制力量。增加县医院、县中医院、县精神病院三所医院自收自支事业编制,将县医院后勤工作人员和行政管理岗位的编制调剂用于专业技术岗位人员,促进编制岗位结构更趋合理化。

三、强化编制使用,拓宽人才入口

一是开辟通道,落实政策。开辟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认真履行引进高层次人才编制使用管理职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引进人才相关配套政策,优先预留高层次人才编制,2019年保障直通车、专技人才定向委培用编共40名,实际招入21人。面向县外机关事业单位调入4人。2020年保障直通车、专技人才定向委培用编共36名。

二是应考尽考,吸纳人才。做好机关事业单位招聘编制审核,为事关全县经济发展重点领域、事关民生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2019年公开招考公务员(参公管理人员)53名、事业编制人员75名;2020年公开招考公务员(参公管理人员)71名、上半年事业编制人员78名,有效缓解了人才需求紧张局面。

三是坚持“教育强县”战略,保障教师招聘编制。在编制资源紧张的情况下,2019年仍安排89名(含公费师范生和直通车14名)编制用于招聘中小学校教师,完成招聘录用75位教师(含公费师范生和直通车6名),2020年安排85名编制计划用于招聘中小学校教师。进一步优化我县教师队伍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为改善我县中高端人才引进创造良好环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