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托溪乡:昔日“青山挂白”,如今复绿披“青衣”
2020-05-27 22:09:14 苏婕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惠滨  

寿宁新闻网讯 苏婕 5月25日,县人大主任郭海鸣、县委常委、副县长时希杰等人到托溪乡察看矿山修复、“青山挂白”整治工作情况。穿过一片竹林,沿着蜿蜒小道盘山而上,走在托溪乡后壁仔矿区,这里青山耸翠,绿树含烟,两山之间一条宽阔的河流如碧绿的玉带向前舒展,茶农正在茶园间忙碌着……旖旎山水间,一幕幕生动的画面汇聚成“云水小镇”砥砺前行的华章。

走山路_副本.jpg

不曾想到,如此优美的环境曾是环境问题突出的“寿宁红”石板材主产地。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托溪乡溪州等地被探明花岗岩石储量大、色泽好、品种多。闻风而动的企业家在托溪、洋尾、圈石等村庄陆续建起开矿企业。长期以来的大量开采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水土流失加剧了,一下大雨就容易发生泥石流,“青山挂白”现象尤为严重。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托溪乡坚持以新发展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立乡,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在寿宁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一抓到底的韧劲,全力打好石板材污染治理攻坚战。2016年到2018年,托溪乡陆续关停了辖区内的30家石板材厂和4个矿山。

边修复,边治理。为杜绝“青山挂白”现象,重新恢复美好的自然景观,提高植被覆盖率,做好水土保持,从源头上治理矿山环境,要求原矿区执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制定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采取土地整治工程,对矿山开采破坏的土地进行顺序回填、平整、覆土及综合整治和植树绿化……通过一系列治理方法,提高植被覆盖率,种植马尾松、杉树等植物,改良采矿区和土壤理化性状,增强土壤蓄水固化功能,减少水土流失和地址灾害的危害,促使生态系统的良性发展。

如今,黄仙岩山脚下裸露的山体已基本实现绿化,水土流失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推进青山挂白专项治理,实现矿山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可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调研中郭海鸣指出,治理点要做到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因地制宜,有效推进,同时还要加强巡查排查,坚决遏制乱采滥挖乱建现象,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把“青山挂白”现象扼杀在萌芽之中。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