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下党健康服务中心: 让群众有“医靠”
2020-10-22 11:24:03 刘瑞久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守芳  

image.png


位于下党街中心新建的健康服务中心,每天都有几十位群众依次在中心大厅等候,等待医生为他们做每月一次的健康体检。据了解,“健康小屋”新配备的一台台崭新机器,几分钟就能检测出人体的健康数据,医生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分析症状、指导用药、提出建议。还有普通群众、一般游客也可以到健康中心检测健康指标,咨询身体情况,一切都是免费的。


卫生院李院长告诉我们,健康服务中心自2020年9月22日启用以来,每天多的时候接待群众百人以上,以健康指标检测,个人健康咨询居多,还有妇幼检查,预防接种,慢病管理,中医理疗等项目,也有不少人在关注。卫生院医护人员经常在卫生院科室、健康中心前台,下乡巡诊途中多头忙。


image.png


做群众的“健康卫士”

王光付是下党村群众,现年66岁,高血压多年。今天他第一个到,趁时间早人不多,就聊上了。他告诉我们,“近来血压一直不稳,有时还头晕。前几天这里来了很多省市大医生,给我检查了身体,嘱咐我年纪大了,不能干太累的活了,否则血压会再攀升,一定要注意休息,连续服药;昨天傍晚时分又接到乡卫生院医生电话,问我今天早上有没有时间来健康中心做个身体检查,交代我不要吃早饭,检查数据会准确些,这不,我早早就来了,好好让医生再看看”。


近年来,下党乡卫生健康事业不断注入新的活力。2019年8月以来,省市县医疗单位通过开展对口帮扶、项目扶助、科室带动、人才培养等各种措施,助力下党医疗卫生服务群众的能力上档提速,省立医院援建的下党健康服务中心,不到一年时间就建成投入使用,检测设备先进、齐全,为了充分利用这些先进的技术设备,全院医生铆足干劲,边学边干,用好这些资源,为下党群众的健康服务。现在,卫生院每天安排10到20名65岁以上乡里老人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计生困难户检查健康情况,建立健康档案,时时关注他们的健康,指导他们健康生活。真正做到慢病乡村看,小病乡解决,大病不出县,还有“云诊疗”,遇疑难大病,群众不要到处求救,不要各地花钱,不要求亲烦友,不要挖空心思借钱看病、不要耽误家庭生计。


image.png


当百姓的“幸福天使”

“吴大爷,您最近头晕胸闷会不会好些了?”。小陈医生一边为吴大爷量血压,听心率,一边问他的情况。今天又是下党流动医院的下乡巡诊日。一大早,小陈医生就带着他的团队来到碑坑村,吴大爷就是其中的家庭医生签约户。上一次巡回诊疗的时候,吴大爷说最近老会头晕胸闷,小陈医生及时为他做了检查,可能是药性依赖的原因,重新调整药剂。吴大爷略有激动的对我们说:“我这病多亏了有这些后生,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药服完了,一个电话就到。这十几天吃了医生给我重新开的药,感觉好多了,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们,政府真好...”这些天,卫生院小陈的健康团队忙的不亦乐乎。除了每天接待来健康中心做健康检查的群众,熟练操作检测设备、分析数据、开展就医指导、慢病管理、健康教育等,还要组织卫生院医护人员参加省立医院、市医院派来的专家开展的学科培训,都想利用省市医疗专家驻点“授艺”机会,尽快多学些医学知识,服务有病痛的乡亲。


下一步,下党卫生院将利用省立医院配发的“健康服务车”,成立“流动医院”,并整合医疗卫生资源,结合健康扶贫的各项中心工作,定期到各个边远村医疗点,解决因交通不便造成群众看病诊疗难的问题。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