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寿宁下党乡:幸福的味道
2021-03-08 11:01:21 韦希成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委员会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闽东寿宁县下党乡是2018年我省第一批脫贫的省定贫困乡,曾获“全国脫贫攻坚奖”等称号。

去年国庆节前,隨着央视“心连心”艺术团前来这里慰问演出之后,省、市、县各种科技、艺术、文化三下乡宣传活动接踵而至,昔日偏僻冷落的小山村文化娛乐味越来越浓,三村五境的大男细女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笑容。

1988年建乡的下党,曾是一个“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镇,人均年收入不到200元,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当时媒体报道过,下党有一对夫妻,只有一条粗布长裤,出门轮流穿上的现象并非特例。

时至今日,寿宁县下党乡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一步步从贫穷走向幸福。请看这个昔日的“五无乡镇”是如何华丽转身的?

星移斗转,历史变迁。如今这里天堑变通途、旧貌換新颜,下党干群以“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摆脱了贫困。30年来,下党乡累计种植茶叶4000多亩,发展脐橙、猕猴桃、锥栗、油茶等特色产业12000亩,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下党乡创新推出中国第一个可视化“扶贫定制茶园”,探索“只卖茶园不卖茶”模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消费扶贫,以每亩茶园年金2万元的价格招募爱心茶园主,已获得定制认购1060多亩,带动茶农户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定制茶园”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12则精准扶贫典型案例,成为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内容之一。

为了拓宽农产品销量渠道和提高附加值,下党乡创立“下乡的味道”公共品牌,通过村党组织引领,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共建共享机制,引导农民种、督促农民管、帮助农民卖、促进农民富。近五年来,全乡农民自发组建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8家,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户一产业”的格局,促进农民收入稳定增长。2016年以来,“下乡的味道”生态农产品累计销售8000多万元,村财增收了40多万元,入选“2018年网络扶贫优秀案例”“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   

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下党乡注重保护和利用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开展研学游和乡村游,发展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业态56家,许多年轻人纷纷返乡创业,去年接待游客和学员2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00多万元。2020年,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17289元,10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

下党摆脱贫困、全面小康的历程,是全国夺取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一个生动缩影,是寿宁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个实践写照,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30多年的亲切关怀、一路指引的结晶。

只有牢记总书记的重要嘱托,不忘初心,感恩奋进,接续奋斗、苦干实干,定能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下党篇章。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