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巡察整改助推信访维稳工作提质增效
2021-03-10 10:03:34  来源:县委巡察办  责任编辑:林春玲  

“由于对政策缺乏了解,多次上访希望组织能给我多一些照顾,工作人员都为我耐心解释,年底了还给我发了慰问金,对我很是关心。”日前,一名退役老兵说道。

2020年4月,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巡察,发现退役军人信访维稳工作存在化解问题办法不多、信访信息掌控不全等问题,巡察组将问题反馈给被巡察单位,要求针对信访薄弱环节切实抓好整改。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个任务、一名分管、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创新信访维稳工作方法,完善信访维稳制度,加大力度防范化解信访维稳领域风险隐患,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据了解,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制度实施方案》,成立“治理重访件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专班,建立“老兵调解室”,将工作重心放在“化”与“解”上,注重“法、理、情”结合,引导老兵合法合理反映诉求。目前已确定常态化联系对象16人,累计完成“治理重访件化解信访积案”专班工作5项。

除此之外,采用“带上去,请下来”模式,邀请市局、县政府领导下基层接访,带领部分上访人员上市局、县政府走访,倾听心声、了解诉求,面对面零距离解答问题,力争将信访维稳隐患化解于萌芽阶段,全年累计下访13次。

与此同时,注重从源头上化解退役军人矛盾纠纷,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按时足额发放重点优抚对象的定期抚恤补助金775.6332万元;举办线上招聘会2场、线下招聘会1场,推荐就业岗位352个,组织33名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累计走访慰问参战退役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1471人,发放慰问金68.25万元,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积极引导退役士兵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组织退役军人参与防疫宣传、入户调查、环境消杀、夜间值守等工作,号召107位退役士兵捐资3.2万元支持乡镇防疫,发挥余光余热,让老兵有成就感、获得感。

2020年,退役军事务局共接待退役军人来访243批853人次,办理转交信访件42件、网上信访件68件,办结率100%。对于退役军人越访、缠访、闹访、集访等非正常上访问题,反应迅速、措施有力、处置得当,整改成效明显。

“通过巡察,推动被巡察单位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发挥退役军人力量,维护退役军人群体和谐稳定。下一步,被巡察单位要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确保全面彻底完成整改。”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