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斜滩郭公木故居—-闽东乡土活化石
2021-03-12 16:14:15 韦希成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郭公木(1891--1969),又名梦然,字卓如,乳名以焯,福建寿宁县斜滩籍人。早年就读于福宁三中及省政法学校。1917年东渡日本,留学于早稻田大学法律专科,获学士学位。毕业回国后,定居福州,先任福建政法学校教员,后任省立第三中学校长。1927年起,先后出任泰宁县、龙岩县县长。1943年升任福建学院院长,为福建的文化、教育事业培育了大批人才。在此期间,他相继当选为“国大”代表、中央立法委员及省“戡乱委员会”委员等职。1949年,他毅然拒绝去台湾任职。

解放后,郭公木先生被聘为福建省文史馆馆员,对工作呕心沥血,在整理八闽文史资料中,他著写了《辛亥革命处理八旗官兵的经过及近代农民革命史稿》一书,长达十六万余字,现保藏于省文史馆。

 ---- 题记

    清代以来,在广袤的闽东乡土古建筑中,至今尚存在不少年代久远、形式古老、构建考究的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寿宁县斜滩古镇就有数以百计、迄今保存完好的名人故居,其中座落于镇域龙福村坂头郭家祠堂上路巷的一幢建于清道光年间、将近180余年历史、占地面积约1800平方米,为五榴二进式带两侧厢房、主体三层木质结构的清代民间古宅尤其引人注目。这座古名居就是福建文化名人郭公木的出生处 。

斜滩古镇是闽东北鹫峰山脉钟灵之地,每一座民居都飘逸着许多精彩的故事,郭家大宅就是其中一座。一个半多世纪以来,这座古宅孕育出了多位盖世名人。

据《郭氏家乘》记载,此宅建于清道光二十四年 (1844),共有66个房间,当年人丁兴旺时居住着上百人口,曾经五代同堂之家。

曾有传闻,在解放前夕那个兵荒马乱时期,有一小偷躲在这座大宅院里整整生活了近3年,最后终因头发胡须长得类似黑猩猩才被人发觉。

郭公木故居恢弘壮观,楼外粉墙包栋,楼内三合土地面,冬暖夏凉,整座栋宇布局结构风格别致。正房前厅设天井、花苑;后厅建有壕沟、地窖,并筑防火墙隔开火厢房。正房为两进两厢两天井格局,其采光、通风、调温、消防性能完好,实属清代以来闽东地区罕见的古民居。

亲临这幢古色古香古典古风的郭氏故居,视野可及之处,屋顶翘角飞檐熠熠闪光;厅堂上方雕梁画栋,门窗隔扇飞禽走兽栩栩如生;门楣、正厅古朴典雅;满堂木刻、石雕、泥塑、彩绘,均设计精到、工艺精湛、装饰精致;房内木柱又立于磉石之上,整座建筑未受潮湿影响,历经180余年仍不失古朴、优雅、美观之处,足见古人构建之考究。它的建筑风格浓缩了闽东历史古镇民俗文化的芳华。

走进大厅堂,迎面中屏上悬挂一幅清朝宣统二年题有“家学渊源”镶金雕刻横匾。据说郭公木先辈是书香流芳世家,上代名医郭彭年为清光绪二十年举人,珍藏的明代微型小古书——《圣谕广训》,是明清两代科举考场中唯一允许携带参考的袖珍缩刻铜版“百科全书”,全书54页近8万字107条目录,辑录明初、中叶天文、地理、政治、法律、农业、手工、商贾、教育及军事、财粮、文化、艺术等内容。最珍贵的是刘伯温、著名天文学家李兆洛等名人佳作,纸质薄如蝉翼,字体小似蝇头,是历代书丛中独一无二的精工印制的妙品,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为彰其德,在郭公木其父郭鸿翼五十华诞的宣统二年(1910),寿宁县教谕、文林郎上官华盖为其父祝寿并赠送《家学渊源》金匾。当年的祝寿场面隆重气派,后厅墙壁上雕塑的大“寿”字与两边题刻联句:“豹隐南山寺,鹏搏北海风”以及前门墙头屋檐下的一排惟妙惟肖的“郭子仪五女拜寿图”精美彩绘,构成一幅喜庆满堂、蓬筚生辉的豪华景致。时隔一个多世纪,这些彩雕字画保存尚且完好,堪称古镇民居别具一格的杰作,蕴含着浓厚的清代古建筑文化精华特征,极具文物保护和旅游观赏价值,故被建筑学家称之为闽东乡土活化石。

1955年,身为福建省文史馆馆员的郭公木先生,在其所著一篇《乡忆》中这样写道:“古镇斜滩的名人故居是闽东明清乡野建筑的活化石,为标志斜滩厚重的人文烙上历史的印钤”。我们探寻郭公木故居的今昔,也正是印证斜滩古镇乡土民俗文化的一个缩影。

1990年,北京建筑学院的3位教授专程到此考察绘制构建全图,并建议当地政府把斜滩名人故居申报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令人欣慰的是:2016年6月12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单中,寿宁县斜滩镇榜上有名,郭公木故居名列其中,这将为保护优秀乡土建筑,促进古镇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延续奠定基础,亦给我们的后人留下一份弥足珍贵的挥之不去的乡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