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竹管垅:驻村离任 情常在
2021-03-31 10:42:25 林孔锋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予民排忧情深似海。3月30日,宁德市委组织部下派寿宁县竹管垅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钟国清和往常一样,走街串户,和村民打招呼、了解当天茶青收益情况。当天走在路上的他,心情异常沉重,这天,将是他在竹管垅村任“第一书记”的最后一次例行走访,也是他期满离任的一天。

2018年12月,竹管垅村迎来了这位“当家人”,驻村以来,钟国清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茶产业发展、促乡村治理、促农村人居环境美化等举措,探索出一条党建领村、茶业兴村、生态立村、民主治村的脱贫致富之路,在他的带领下,全村谋划了50多个项目,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推行民主治理“五日制”,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民主治理水平。三年多来共接待群众2000人次,汇总梳理民生领域问题5大类50项,召开协调会160 多场次,解决380多个难点问题。如今,全村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顺利摘掉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的穷帽子。村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班子变强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村容村貌变美了,茶产业发展壮大起来了,群众口袋富起来了。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9000元提高到2020年1673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零村财到2020年底已突破30万元。

三年多来,他行走在垅上茶乡之上,穿梭于万亩茶海之间。当看着一个个项目顺利落地、村里发生着变化、群众生活条件日益改善,钟国清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曾经贫穷落后的小乡村如今已华丽蜕变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森林村庄、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省级乡村治理试点村、宁德市组织工作“百个好榜样”集体经济好典范、宁德市级党建示范村。荣获宁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寿宁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一次垅上行,一生垅上情。驻村的1200多个日日夜夜,与农民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亲身体会到基层干部的不易,今后我将继续发挥‘公仆精神’,做好本职工作,竹管垅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我都将铭记于心,也是我人生中的宝贵精神财富。”钟国清这样说道。

钟国清期满离任的消息在村里传开之后,群众自发前来为其送行。

“再见钟书记。竹管垅群众会永远念得你的好,感谢你为竹管垅做出这么大的贡献。”85岁的村民柳奶奶握住钟国清的手流下了眼泪。

竹管垅村支部书记叶德进说:“钟书记驻村这三年多,都是帮助我们做好事,心里总是想着怎么样帮助我们,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们的‘当家人’,他永远是我们竹管垅的一份子,以后这里就是他的‘娘家’,我们也将把钟书记未完成的工作接下来继续做好”。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