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文化长廊 > 
创办龙江诗社 宣传抗日救亡古镇斜滩留下一段民主人士的爱国佳话
2021-04-01 16:06:33 韦希成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回顾抗战时期, 寿宁县斜滩古镇的工商、教育、文化各界人士曾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开展了如火如荼的抗战宣传支援抗日。其中,20年前当地宣传文化中心在编纂文史资料《古镇斜滩》时,发现上个世纪40年代、由“龙江诗社”创办、反映抗战历史的珍贵史料---保存80余年的宣传抗日救亡的抗战诗刊《战生诗刊》小报,在寿宁留下了一段民主人士为拯救中华民族的爱国佳话。

1937年“七七"事变后,斜滩的社会贤达对抗战时事倍加关注,利用船运的便利每天都会看到从福安寄来的《战生日刊》。此刊是由福安农校教师游通儒先生主编的,这是一张油印小报内容刊登前线战讯,战役地图等编得很好,看的人很多,当时台儿庄大会战、义军炸沉日舰“出云号”的胜利消息由小报传到斜滩时,闻者欢欣鼓舞,大街小巷到处都传颂着胜利消息,有的人还当街买酒,开怀痛饮,以示祝贺。

在这张小报的影响下,斜滩进步文人遥相呼应,成立了“龙江诗社”,由时年八旬的著名诗人卢雁秋担任社长,联合其子、马来西亚爱国归侨卢少洲与斜滩贤达文人志士郭公木、何绍兰、何凤丹、韦义夫等人共同创办不定期的油印诗刊---《战生诗刊》,创刊号举办折枝诗唱,发起诗歌会,以“战生”二字征诗竞赛,于此仅录以“战生”为题的二唱十首刊出:

晴战窗尘纷抗日,春生园卉竞兴华。

激战气吞三岛影,捐生名逐百花香。

百战雄心犹未已,一生壮志苦难酬。

半生已负心犹热,百战曾经胆未寒。

血战尚期仇早灭,胎生何忍类相残。

不战除非身死日,舍生莫待国亡时。

一战不平还再战,此生未遂卜他生。

宁战沙场还马革,不求尘世老羊裘。

若生无用何殊死,惟战能存不恤危。

论战不输曹刿壮,偷生终笑李陵降等折枝二唱十首,藉以宣传全民奋起抗战,抵御外侮,不当亡国奴。诗刊征稿启事发出后,闽东各县以及连江、福州等地人士投稿不下干章,相继被选中登载在诗刊上。自1939年-1945年间, 从诗刊创办伊始到抗战胜利,断断续续出版了22期,从第3期起即以《战生诗刊》冠名。上述几首二唱是在已故的卢少洲儿子卢红伽家中发现保存了60余年的《战生诗刊》创刊号、第16期以及1945年“8·15”日寇投降的号外等3张8开双面刻版油印小报样张上抄录的折枝诗句。

该刊还登出爱国名流郁达夫亲笔题写的一幅抗战对联:“忍令上国衣冠沦于夷狄;相率中原豪杰还我河山。”

就在抗战胜利前一年的端午节,斜滩贤达人家也贴岀许多宣传抗战的对联,其中卢少洲先生一家贴出的三幅脍炙人口的联句流传至今:

一, 战胜可期此节合浮大白;

功成得告明年痛饮雄黄。

二, 夏节思臣节;午时感战时。

三, 浴兰汤洗国耻;饮蒲酒助军威。

抗战期间,斜滩望族儒家、爱国归侨卢少洲一家为致力于抗日救亡运动, 披肝沥胆、呕心沥血,写下了许多激励斗志的诗篇。其伯父卢雁秋、父卢少洲、子红伽、女双修三代4人均以诗著名,在《战生诗刊》上发表了许多震撼人心的爱国诗作曾传诵一时。其中卢雁洲1938年的五首七绝:

神州劫后泣虫沙,风雨二陵夕照斜。

解赋从军歌一阕,笔头花是自由花。

百年家国恨何穷,纸上斑斑血泪红。

铁板铜笆歌激越,一时歌唱大江东。

破碎河山七尺身,聊诗孤愤笔头伸。

遥知秦越幽并地,不少含啼待援人。

霜风扫漠角声寒,眼底河山片片残。

世正需才嗟我老,头颅时向镜中看。

战生二字义分明,不战如何可得生。

好似壮夫逢猛虎,无需作乞哀叹声。

卢少洲1939年所作的《闻祖国战讯》:

大陆将沉岂有家, 汹汹豺虎正磨牙;

剑头含蜜心何险, 釜底抽薪计未差。

自闪孤光穷海月, 半凝碧血战场花;

蟊山壮句吾能诵, 也铸昆吾待斩邪。”

卢红伽七绝《书愤》:

何用穷年蠹简编, 书生几见上凌烟;

宵来细把吴钩玩, 要碎扶桑一角天。

卢双修的一首五言诗《时事有感》也为时人所传诵:“万骨搏新土, 谁支大厦倾。

人民怀敌忾, 壁垒岀奇兵。

横海楼船壮, 连云鼓角呜。

终当凯歌乐, 重谱旧生平。”

当时,他们还将自己所写的抗战诗词收编成集,刊印出版在福安义卖,所得收入全部捐赠抗战前线,支援抗战。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消息传来,斜滩民众隆重庆祝,镇上各商家减价三天优待顾客,沿街张挂各式自制飞机灯、战舰灯、升天呜炮灯,闹市区张贴各种庆祝胜利的画图,其中有日本战犯献刀缴枪投降的漫画,还有很多红绿标语,观者如潮。三村五境的群众闻讯赶来参加游行,鸣放胜利神铳(礼炮)101声后,数千人的游行队伍高呼口号,敲锣打鼓,绕村一周。到晚上,火炬、花灯、汽灯照得满街通明,鞭炮声、锣鼓声、欢呼声不绝于耳。观看者扶老携幼、人山人海、盛况空前。最令人激动的是,“龙江诗社”通宵赶编印制的千余份《战生诗刊》号外,当天散发给了当地师生与市民,增添抗战胜利的喜悦。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