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闽东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线路--福安线路(一)
2021-04-06 18:42:33  来源:寿宁方志委  责任编辑:林春玲  

福安线路(

宁德市区闽东革命纪念馆、畲族纪念馆(福安市区)口镇坦洋村廉村廉政教育基地(溪潭镇廉村)兰田暴动 旧址(溪潭镇凤林村)革命老妈妈潘玉球故居(溪潭镇磻溪村)


行程安排:

1.8:00-10:30 蕉城区闽东革命纪念馆(车程 1 小时)

9:00-9:40 参观闽东革命纪念馆。

9:40-10:10 参观闽东畲族纪念馆。

10:10-10:30 参观闽东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闽东革命烈士纪念碑。 

2.10:30-13:20 闽东革命纪念馆社口镇坦洋村(车程 30 分钟)

11:00-12:00 参观坦洋村横楼、党建展览馆、坦洋工夫文化展示馆等。

12:00-13:20 午餐(农家乐)。

3.13:20-17:10 社口镇坦洋村溪潭镇(车程 40 分钟)

14:00-15:40 参观廉村廉政教育基地。

15:40-15:55 廉村往凤林村(车程 15 分钟)。 

15:55-16:25 兰田暴动旧址。

16:25-16:40 凤林村往磻溪村(车程 15 分钟)。

16:40-17:10 参观革命老妈妈潘玉球故居。

4.17:10 返程 


联系方式:

闽东革命纪念馆:袁小霞 6382658(展陈部主任)

闽东畲族纪念馆:钟露娜 638265713599182368,雷锋锦 15306053292 

闽东革命烈士陵园:李学智 13559904600 

社口镇党政办:6618001 

坦洋红主题教育基地:坦洋村支部书记 13959349996 

溪潭镇党政办:6848718 

社口镇坦洋村农家乐(社口镇坦洋村上街 31 号):林茂盛 13706035760 

廉村廉政教育基地:许小燕 18950535672(廉村支部委员)


来源:宁德市委办公室、市直机关工委、党史方志室 

★相关简介★

1.闽东革命纪念馆 

位于福安市新华北路 2 号,是宁德市最大的专题性、纪念性博物馆。1984 年正式创建,1989 年正式对外开放,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莅临开馆典礼。 2003 年被评为福建省三级达标博物馆。2014 至 2015 年闽东革命纪念馆先后被中 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 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的光荣称号,被授予主题党日活动基地、福建省离退休干部 党员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新时代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宁德华 侨文化交流基地等。

闽东革命纪念馆馆区占地 12611 平方米,展厅面积 1819 平方米,呈型结构,馆藏珍贵文物 500 多件、历史图文资料 1000 多件,主体展陈闽东革 命史展现了 1840 年到 1949 年英勇悲壮的闽东革命斗争史。 

image.png

 

闽东革命纪念馆

2.闽东畲族革命纪念馆

image.png


位于福建省福安市新华北路 2 号。1988 年 4 月竣工,1989 年 7 月 1 日隆重开馆。由叶飞副委员长题写馆名。该馆陈列展厅面积 342 平方米。陈列内容分三个部份,展出革命旧址照片、图表 120 幅,文物 76 件,人物照片 38 幅,历史画 4 幅。采用铝合金大联柜布展。集珍贵的历史闽东畲族革命纪念资料与文物,再现了闽东畲族人民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该馆 2006 年 8 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3.闽东烈士陵园。

位于福安市公园路 13 号,1955 年 8 月修建,1957 年 12 月竣工,1984 年重修扩建,现占地 30 多亩。陵园坐北朝南,陵园的正门朝南,入口处在 65 级台阶的上方耸立着雄伟的闽东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高 24 米,碑座四周镌刻着营建当时闽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曾经在闽东战斗过的老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子恢、张鼎丞、陶铸、粟裕、叶飞、范式人、曾志的题词。纪念碑北侧是革命烈士公墓,是闽东革命烈士墓,墓中安葬着 282 具英骸,其中包括詹如柏、陈铁民、阮英平等闽东著名烈士。

闽东革命烈土陵园于 1987 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建省革命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2005 年 2 月被中共宁德市委、宁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宁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image.png

闽东烈士陵园

4.社口镇坦洋村

坦洋村地处白云山东麓、福安市社口镇,茶产业是坦洋村的主导产业。1988 年至 1990 年,习近平同志时任宁德地委书记,挂钩社口镇坦洋村党建工作联系 点,曾四进坦洋村,对党建工作和发展生产最为关心,要求多渠道发展茶叶经济, 三十多年来,坦洋村牢记习近平的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茶产业为主导, 全面推进乡村建设,取得了定成效,1989 年,坦洋村党支部被中组部授予34 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4 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2018 年入选中国历史文 化名村。坦洋工夫品牌接连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奥茶”“2013 年巴拿马国际金奖等荣誉,入选中欧地理标志首批保护名录。

image.png


5.廉村廉政教育基地

廉村位于福建宁德福安市溪潭镇,旧名石矶津,是开闽进士薛令之的故乡, 也是中国历史上唯由皇帝敕封以字命名的村庄。千多年前,唐肃宗为 褒奖恩师薛令之的清正廉洁,敕命其村为廉村、溪为廉溪、岭为廉岭后人统称三廉。该村现有人口 2200 多人,耕地面积 1100 多亩,现存的古城 堡、古官道、古码头、古祠堂、古民居、古木雕、古石雕、古字画以及大量的民 俗文物,尽显其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的人文景观。

image.png

6.兰田暴动旧址陈氏祠堂

位于溪潭镇凤林村凤林路 17 号对面。1932 年 9 月 14 日,詹如柏率领游击 队员和农会骨干 30 多人,在兰田陈氏宗祠发动暴动,缴获长短枪 18 支、军号 1 把。暴动成功后,队伍转移到马山村后面的山上,正式成立闽东工农游击第 1 支队(又称闽东北工农游击第 1 支队),队长詹如柏,政委马立峰。兰田暴动 举起了武装斗争的旗帜,打响了闽东工农武装斗争的第枪。

1987 年 9 月,中共福安县委、县政府在马山村立下闽东工农游击第队成立纪念碑;1992 年,在兰田暴动 60 周年纪念日,中共宁德地委、专署在 此立下兰田暴动纪念碑

image.png

7.革命老妈妈潘玉球故居

位于福建省福安市溪潭镇磻溪村街尾路 5 号,是宁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磻溪村是老区革命基点村,老辈革命家叶飞、曾志、施霖、陈挺等在此浴血奋 战过,革命老妈妈潘玉球家三烈士、四五老,她曾经冒着生命危险搭救过 叶飞,其光荣史迹现在该故居内所设纪念馆展出。

该房建于清道光年间。坐西南向东北。单进合院式土木结构,由前天井、主 屋、后天井两厢房组成。穿斗抬梁式减金柱梁架结构,前廊轩顶。通进深 31.5 米,通面阔 17.72 米,高 6.42 米,占地面积 658.2 平方米,现左侧次间、梢间作 为革命老妈妈潘玉球革命事迹展览室。

image.png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