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闽东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线路--福安线路(二)
2021-04-06 19:21:21  来源:寿宁方志委  责任编辑:林春玲  

福安线路(二)

宁德市区闽东苏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溪柄镇斗面村)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溪尾镇溪邳村)下岐村连家船民上 岸定居点(下白石镇)


行程安排:

1.8:00-11:50 宁德市区福安市溪柄镇柏柱洋斗面村(车程 1 小时)

①9:00-10:30 参观闽东苏区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②10:30-11:00 步行参观红军井、闽东妇女工作团办公旧址、共青团闽东特委、 闽东苏维埃政府机关旧址、中共闽东临时特委机关旧址等地。

③11:00-11:05 斗面村前往楼下村狮峰寺。(车程 5 分钟) ④11:05-11:50 参观闽东红带会总部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狮峰寺(含郑 虎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鼓润园、红领巾水库、楼下古民居)。

2.11:50-13:40 斗面村立峰村(车程 15 分钟) 立峰村畅祥饭店午餐、休息。

3.13:40-15:30 溪柄镇立峰村溪尾镇溪邳村(车程 50 分钟)

①14:30-14:50 参观溪邳村村史室。

②14:50-15:10 参观疍民文化展室。

③15:10-15:30 参观沿海渔屋。 

4.15:30-17:10 溪尾镇溪邳村下白石镇下岐村(车程 20 分钟)

①15:50-16:10 参观下岐村村史展览室。 

②16:10-16:30 参观六锁山新村。

③16:30-16:50 参观横山新村。

④16:50-17:10 参观民富中心。

5.返程


联系方式:

闽东苏区纪念馆(柏柱洋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林惠全13850383165(馆长) 

溪柄镇党政办(狮峰寺):6265010 

溪尾镇党政办:6208001 

溪邳村扶贫教育基地:黄灵玲 18859369980(大学生村官) 

下白石镇党政办:6872001 

下岐村扶贫教育基地:郑月娥 13859687168(村支书) 

溪柄镇立峰村畅祥饭店(农家乐):温国斌 18905037535


来源:宁德市委办公室、市直机关工委、党史方志室

★相关简介★

1.溪柄镇斗面村革命旧址群

1)闽东苏区纪念馆。位于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溪柄镇斗面村, 是省级党史教育基地。由纪念馆、纪念碑、登山台阶、馆前广场等四个部分组成,工程占 地面积 1.56 公顷,纪念馆建 筑面积 1002 平方米。展馆 五百里红色苏区的创 立和建设为主线,突出了叶 飞、曾志、马立峰等无产阶 级革命家在斗面战斗、生活 的史迹。真实地记录了革命 志士为谋取人民幸福抛头 颅、洒热血的丰功伟绩,展 现了志士仁人、革命先烈坚忍不拔的精神风貌。

image.png

2)中共闽东临时特委机关旧址。位于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溪柄镇 斗面村特委路 2 号,建筑占地面积 740 平方米,是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宁德市党史教育基地。1934 6 月底, 中共福安中心县委、连江县委在福安溪柄柏柱洋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中共闽东临时特别委员会,书记苏达(后詹如柏代理)、组织部长叶飞、宣传 部长马立峰。下辖福鼎、安德、福霞、 福寿、霞鼎、霞鼎泰、宁德、安福、 连江罗源等 10 个县委和福安城区特 支、霞浦工委。特委办公地点设在斗面村。中共闽东临时特委成立后,积极扩大工农武装,着手筹备建立闽东红军独 立师;加强苏区各项建设,扩大苏区,在独立坚持闽东地区土地革命斗争中起到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作用。

image.png

3)闽东苏维埃政府机关旧址。位于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溪柄镇斗面村苏 区街 73 号,是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宁德市党史教育基地。建于清代晚期, 坐西南向东北三合院式土木结构建筑。面阔 3 间,进深 7 柱,穿斗式木构架,悬 山顶。有后回廊、前后廊庑及抱厦。

1934 2 月,闽东工农兵第次代表大会在福安柏柱洋召开,成立了闽东 苏维埃政府。主席马立峰,副主席叶秀蕃,秘书长张少廉。内设土地部、财政部、 粮食部、文化部、军事部、肃反部、交通部等机构,下辖福霞、安德、安福、福 寿、连江、霞鼎、罗源、宁德、周墩、霞鼎泰等 10 余个县苏维埃政府、63 个区 苏维埃政府、800 多个乡苏维埃政府。

image.png

4)共青团闽东特委机关旧址。位于福建省福安市溪柄镇斗面村特委路 1 号,是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宁德市党史教育基地。1934 7 月,共青团闽东特委成立,辖有安德、福霞、福寿、安福、霞鼎 5 个团县委,20 个团区委,147 个团支部,460 个团员。团特委书记郭秀山、陈鸿。各级团组织成立后,执行中共闽东特委的路线、方针、政策,发动组织团员青年参军参战, 巩固后方,做好各项革命工作,充分履行职责,发挥党的助手作用,为巩固和保卫苏维埃政权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image.png

5)闽东妇女工作团办公旧址。位于福建省福安市溪柄镇斗面村委路 6 号, 是福建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宁德市党史教育基地。1934 8 月,成立闽东妇女工作团,主任吴鸿琴、副主任李寿姿。工作团在组织发动广大妇女进行土地革命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踊跃参加苏区的各项斗争,如站岗、放哨、查路 条、送信、联络、交通,进入白区侦察、策反,为红军缝补浆洗,组织慰问队、 收容护理伤病员等等。她们的事迹在闽东革命历史上留下光辉的页。 

image.png

6)闽东红带会总部旧址。于福建省福安市溪柄镇柏柱洋狮峰寺内,是福建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狮峰寺于 2006 年经国务院核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33 10 月, 福安中心县委决定正式成立闽东红带总队,总队长邓树康、政治指挥员施细茄。红带会总部就设在福安柏柱洋狮峰山麓的千年古刹——狮峰寺。闽东红带会总部成立后,各县、区、乡也相应整顿了所辖的大队、中队和小队,使红带会的组织建制逐步严密,同时也促进了各地红带会的迅猛发展。至 1934 年初, 就发展到 2 万多人,苏区鼎盛时达到 10 万之众。

image.png

2.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溪尾镇溪邳村) 溪邳村地处闽东东南沿海的盐田港畔,依山面海,是福安市连家船民聚集的纯渔业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全村 8 个自然村,632 2716 人,下设5 个党支部,党员 97 名,全村共有海域面积 5000 亩、滩涂面积 3000 亩。2020 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 23175 元;村财收入 150 万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最美渔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 号。2021 年初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首批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

image.png

3.福安市下白石镇下岐村 下岐村位于白马江畔,是纯渔业村,全村现有 2 个渔民新村、6 个渔民安 置点,人口 782 户、3571 人。1997 年以前,全村 700 多户船民祖祖辈辈以讨小 海为生,条小木船就是几代人的家,家连着船,船连着家,被称为连家 船民,他们上无片瓦、 下无寸土1997 年实施家船民造福工程搬迁上岸。 近年来,人民日报、新华社、 中央电视台等国家主流媒体对下岐村的建设发展变化相继作了报道。2019 年,下岐村接待莅临指导、参观的领导和宾朋 153 批次,其中 8 批次是外宾。 

image.png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