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闽东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线路--古田线路
2021-04-06 20:39:39  来源:寿宁方志委  责任编辑:林春玲  


宁德市区黄孝敏烈士故居和史料陈列馆(平湖镇达才村)白溪革命

纪念馆、大东区委办公旧址(杉洋镇白溪村)蓝田书院(杉洋镇)


行程安排:

1.8:00-12:30宁德市区平湖镇达才村(车程3小时)

11:00-12:00参观黄孝敏烈士故居和史料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

12:00-12:30在黄孝敏烈士出生地(忆苦思甜餐厅)午餐。

2.12:30-15:30平湖镇达才村杉洋镇白溪村(车程1小时30分)

(目前白溪村进村路段正在修路,行车不便,预计202189月份通车)

参观白溪革命史陈列室、大东区委办公旧址,感受革命先辈的战斗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3.15:30-16:30杉洋镇白溪村杉洋镇(车程20分钟)参观蓝田书院,接受传统文化意境的熏陶。

4.16:30返程(车程1小时)


联系方式:

平湖镇党政办:3574121,行程安排提前传真3574122

黄孝敏烈士故居和史料陈列馆:林倩18149541497(平湖镇干部、讲解员)

忆苦思甜餐厅:卓秋真13950547975(村支书)

杉洋镇党政办:3920186

杉洋镇白溪村:黄银云15060292776(村民主任)


                                              来源:宁德市委办公室、市直机关工委、党史方志室

★相关简介★

1.黄孝敏烈士故居和史料陈列馆

黄孝敏烈士故居位于古田县平湖镇达才村,是一座建于民国时期的土木结构民居,建筑面积总计150平方米,2012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故居旁的黄孝敏烈士史料陈列馆,是为纪念、缅怀和宣传黄孝敏烈士而建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属福建省党史研究基地、宁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馆共三层,包括史料陈列馆、烈士旧居、出生地、活动广场等,总占地面积达217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810平方米。

黄孝敏(1907-1937),古田平湖达才村人,是我省早期共产党员、闽中地区党的优秀领导人之一。早在1927年,陈炳、黄孝敏、陈宗远等同志受中共福州地委的派遣,回古田建立了闽东地区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古田县特别支部委员会。

image.png

2.白溪村

白溪村位于杉洋镇北部,距镇区 10 公里,常年浸润于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千年古村四季分明, 风光迤逦。白溪村因为地理位置独特还是闽东红土地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叶飞、阮英平、陈挺等同志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白溪草场位于杉洋东北面的白溪村畔,海拔千余米,总面积达 2.4 万多亩,素有南国草原之称。对面的麒麟山,曾经是叶飞带着部队与国民党军激战的战场。

image.png

3.白溪革命史陈列室

白溪革命史陈列室是宁德市党史教育基地,位于杉洋镇白溪村伏溪祠堂二、三楼,是座建于乾隆年间的土木结构祠堂,建筑面积总计 200 多平方米,陈列室里以时间为线索, 展示了土地革命到解放战争期间闽东革命英 勇战斗事迹。在那艰苦的岁月白溪村古朴的祠堂成为游击队驻扎地,其间叶飞、阮英平、陈挺等红军领导人时常进驻,在此运筹。白溪革命史陈列室里主要悬挂着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的展板,还有些当年游击队们生活战斗使用 的物品。2013年底修缮建成以后,成为古田县党日活动点之。 

image.png

4.中共古田大东区委办公旧址

中共古田大东区委办公旧址位 于杉洋镇白溪村东南面 50 米处的水 尾殿,占地面积 20 平方米。为土木结构,通面阔 4 米,通进深 4.6 米。 1933 年由古田县大东地区区委黄树爵、特委阮玉成创建中共白溪中心支部,书记是李治著(烈士),书记员李家如,宣传委员李奶佑(烈士), 交通员李洪辉,财政部长李洪容,妇联主席余秋衣,儿童团长李治盛,武装部长李洪畴。

image.png

5.蓝田书院

蓝田书院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杉洋镇杉洋村北两公里。由余仁椿创建于宋 太祖开宝元年(公元 968 年),朱熹曾两度到此讲学,留下宝贵的字迹诗句墨宝,培养了许多理学贤人,著名的朱子十八门人即是朱熹当年在古田及杉洋讲学期间培训 集成的。先贤过化奠定了千年文化古镇杉洋的文化基础与底蕴。此后杉洋科甲鼎盛, 人才济济,南宋后曾出现过近百名进士二位丞相。宋代状元余复、古田开科进士李 蕤、清末抗英英雄林朝聘,近代著名书法家李若初等都是杉洋人氏。

image.png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