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闽东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线路--蕉城线路
2021-04-06 20:52:35  来源:寿宁方志委  责任编辑:林春玲  

宁德市区闽东红军独立师成立地(霍童镇支提寺)闽东 红军独立师北上抗日集结整编地(霍童镇桃花溪村)百丈 岩九壮士牺牲遗址(虎贝镇百丈岩)蔡威事迹展陈馆

行程安排:

1. 8:00-10:20 宁德市区支提寺(车程 1.5 小时) 

参观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纪念园,瞻仰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成立纪念碑。

2. 10:20-14:00 支提寺桃花溪村(车程 20 分钟) 

10:40-11:05 参观闽东红军独立师展陈馆(25 分钟)。 

11:05-12:00 步行参观闽东红军独立师北上抗日整编纪念碑——红军会场—— 闽东红军独立师师部旧址——范式人旧居——叶飞旧居——阮英平旧居——挺旧居——红军亭——红军雕塑——在展陈馆重温入党誓词

12:00-13:00 红军食堂午餐。 

13:00-14:00 红军会场观看《红色闽东行》或《红色桃花溪》纪录片。

3. 14:00-14:40 桃花溪村百丈岩(车程 15 分钟) 

实地聆听九壮士英勇壮烈的斗争事迹,瞻仰牺牲遗址,缅怀革命先烈。

4. 14:40-16:20 百丈岩蔡威事迹展陈馆(车程 1 小时 15 分钟)

参观蔡威事迹展陈馆,学习无名英雄蔡威为党为人民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5. 16:20 返程

联系方式:

桃花溪村、闽东红军独立师展陈馆:陈瑞飞 13850311788(村民主任) 

红军食堂:翁书钦 13030955766

蔡威展陈馆:2822039 

百丈岩:2697286(虎贝党政办),行程发送 gsmzhb352114@163.com

来源:宁德市委办公室、市直机关工委、党史方志室

★相关简介★

1.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成立旧址(支提寺)

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成立旧址支提寺,位于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支提山, 是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宁德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4 9 月底,根据中共闽东临时特委的决定,工农红军闽东独立第 2 和连江的工农红军闽东独立第 13 团在宁德支提寺会师,正式合编为中国工农红 军闽东独立师,师长冯品泰,政委叶飞,副师长赖金彪。下辖 3 个团,共 1600 余人。这支队伍在中共闽东特委的领导下,在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中,进行 了上百次的英勇战斗,保证了闽东红旗不倒。同时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势 力,支援与配合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闽东革命根据地也因此成为中国革命在 南方各省的重要战略支点之1984 7 月,中国共产党宁德地区委员会、福建省宁德地区行政公署在支 提寺寺门旁建立红军亭,并在亭内立有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成立纪念 ,碑名由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题写。

image.png

2. 闽东红军独立师展陈馆

闽东红军独立师展陈馆位于蕉城区霍童镇桃花溪村,建筑面积 500 平方米, 展陈面积 390 平方米,共有上下两层,四个展厅和间多功能厅。主要通过七个 主题,展示了闽东红军独立师从闽东工农游击队第支队诞生,正式成立中国工 农红军闽东红军独立师,到在桃花溪集结整编,在棠口改编成新四军第 3 支队第6团北上抗日,之后历经百战,成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队伍中支赫赫有名的劲旅的历程。

image.png 

3.百丈岩九壮士牺牲遗址

百丈岩九壮士牺牲遗址位于宁德市蕉城区虎贝镇东源村附近。1936 9 月, 阮英平率闽东红军独立师第 3 纵队 120 多人,从连罗地区返回宁德,暂驻在虎贝 东源村。国民党福建省保安团得知后,调集 3 个连的兵力,分别从虎贝林口、桥 头及桃花溪方向赶往东源村,包围闽东红军独立师第 3 纵队驻地。阮英平、沈冠 国、缪英弟立即组织突围,由第 2 支队长阮吴近率部分战士抢占东源后门山制高 点,掩护部队突围撤退。阮吴近率队与敌展开顽强的拼搏,子弹打光了就拼刺刀、 徒手搏斗,多数战士与敌同归于尽,最后,剩下阮吴近、冯廷育、余深德、高细 瑶、谢兆量、何帮灿等 9 人被逼到百丈岩边。9 壮士身处绝境,但决不投降,他 们砸烂枪支,纵身跳下百丈悬崖,壮烈牺牲。 1993 年,叶飞题词百丈英风。现百丈岩留有百丈英风摩崖石刻。 2015 3 月,蕉城区修建纪念亭。

image.png

4.桃花溪村

桃花溪地区是蕉城区重点革命老区,也是闽东重要革命根据地之,是中国 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诞生地、三年游击战争重要支撑地、闽东红军独立师北上抗 日集结整编地。桃花溪村是第六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位于霍童镇西南部,西与 虎贝镇交界,东与洋中镇毗邻,离霍童镇区 30 公里,距宁德市区 50 公里,海 760 米。桃花溪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闽东革命的 壮丽诗篇,赢得了十八年红旗不倒的赞誉,是市、区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共福建省委党史教育 基地。村里保留有很多革 命遗址,其中闽东红军独 立师师部旧址、抗日防御 战壕、支提寺、军工被服 厂、叶飞旧居、范式人旧 居、阮英平旧居、陈挺旧 居等 8 处为省级文物保护 单位。 

image.png

5.蔡威事迹展陈馆

蔡威事迹展陈馆位于宁德市蕉城区前林路蔡威家庙和蔡威故居内,是国家级 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 蔡威,原名蔡泽鏛,1907 3 月出生。1926 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 在福建和上海等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1 年 ,蔡威受党组织派遣,参加上海 党中央特科无线电培训班学习。同年 10 月,蔡威奉命到鄂豫皖苏区创建无线电 台,开创了红四方面军的无线电通信和技术侦察工作。他以惊人的毅力和聪明才 智获取了国民党军队的大量秘密情报,配合红军的长征作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 得到朱德、徐向前、陈昌浩等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和褒奖,被誉为红军中的活 菩萨1935 10 月,蔡威被任命为红军总司令部第二局局长。1936 9 22 日,在长征途中,蔡威不幸病逝,时年 29 岁。徐向前同志高度赞扬蔡威同 志为党为人民事业鞠躬尽瘁的生,称他为无名英雄。 

image.png

2007 年,蔡威烈士诞辰 100 周年之际,中共蕉城区委、蕉城区人民政府决 定蔡威故居和蔡氏家庙改建为蔡威事迹展陈馆,按照修旧如旧”“修旧留旧原则重新整修,占地面积 1300 平方米。2008 7 1 日正式开馆,馆名由中 央军委原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题写。蔡威事迹展陈馆由蔡氏家庙和蔡威 故居(展陈馆区)两部分组成。蔡氏家庙现有保存完好的宗祠大门、文武门、池 塘拱桥(半月池)、仪门、回廊等;蔡威故居建于清道光年间,占地面积 1190 方米,正堂面阔 6 间,进深 4 间,梁木雕琢内容丰富多彩。现展陈馆区设有图片 展示陈列室、多媒体播放室、实景复原区、接待室、阅档室、办公室等。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