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闽东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线路--屏南线路
2021-04-07 09:54:07  来源:寿宁方志委  责任编辑:林春玲  

           

宁德市区屏南红色记忆馆(屏南县路下乡三万里村)共闽东北特委、

闽东北军分区驻地遗址(屏南县路下乡仙山牧场) 


行程安排:

1. 8:00-13:00 宁德市区三万里村(车程 3 小时)

11:00-12:00 参观屏南红色记忆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12:00-13:00 午餐(农家乐)。

2. 13:00-14:30 三万里村仙山牧场(车程 20 分钟) 

①瞻仰中共闽东北特委、闽东北军分区驻地纪念碑,在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②实地感受 1989 8 月习近平同志在仙山牧场组织开办宁德地委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历程。

3.14:30-15:30 仙山牧场罗沙洋村(车程 30 分钟)

参观罗沙洋古村,了解村里产业发展状况,感受农村变化。 

4. 15:30 返程 


联系方式:

路下乡政府:胡华鑫 18450066730、孙振淑 18950575499(党政办主任) 

三万里村:徐理兵 18359387099(村支书)

仙山牧场:陆术雄 15001280511

仙山食堂:倪月娇 13959319165

罗沙洋村:杨小铭 15059371389(村干部)

                             来源:宁德市委办公室、市直机关工委、党史方志室

★相关简介★ 

1.中共闽东北特委、闽东北军分区驻地纪念碑 

image.png

中共闽赣省委为粉碎国民党围剿,于 1936 年成立闽东北特委、闽东北军分 区,王助任特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饶守坤为司令员,左丰美为政治部主任,下 辖建松政浦屏古瓯等县。特委军分区驻仙山,领导方圆数百里人口近百万的闽东 北革命根据地军民,胜利地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1984 7 月,中共屏南县委、 县人民政府在山峰村附近的仙山牧场的大坂建立纪念碑。碑文由左丰美撰写,著 名书法家潘主兰题字。 1988 8 月被列为首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 7 月,被列为宁德市党 史教育基地。

2.仙山牧场

仙山牧场地处屏南县西北边 缘,与屏南县黄连溪自然保护区相邻,东至屏南县水竹洋村界,南至 屏南县与古田县界,西至屏南县与 建瓯市界,北至欧源湖北界。集湖 光山色,高山草场,松海云雾于一 体森林公园景观。地势开阔,气势 磅礴,是“北方没有、南方仅有” 的高山稀有草场。

1936 年春,中共闽东北特委、军分区进驻仙山,领导方圆数百里的闽东北 苏区军民坚持游击斗争。仙山是闽北独立师第二团与闽东北军分区的革命根据地。 1984 7 月,中共屏南县委、县人民政府在牧场大坂设立中共闽东北特委、闽 东北军分区驻地纪念碑。1989 8 月,习近平同志在此组织开办宁德地委学习 中心组读书班。

image.png

3.习近平同志在屏南仙山牧场组织开办宁德地委学习中心组读书班

海拔 800 多米的屏南仙山草场,地远山高,只有一条狭窄的山间小道通往外 面,很少有领导干部去过。

1989 8 月底,主政宁德还不到一年的习近平打破常规,率地委、行署班 子成员,各县(市)委书记及地直机关部门负责人,专门来到这里,举办一期地 委学习中心组读书班。

盛夏的仙山草场酷暑难耐,大家走得大汗淋漓。实地看到百姓肩挑手提运送 农产品,亲身感受大山深处百姓的艰苦生活,干部们顿时感到肩上的责任十分沉 重,上了一堂加快发展的“现场课”

就在这偏远的大山里,干部们平心静气、认真学习。围绕落实党的十三届四 中全会精神,就如何增强党的领导、带领闽东人民摆脱贫困,大家通过互相交流、 碰撞思想,有了很大启发。 

“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求实、求真、求深的精神,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带头学 好、用好马列主义,真正掌握理论武器。”读书班小结时,习近平提醒大家,我 们的工作比较繁忙,真正脱产学习的机会很少。所以,我们应当有一种雷锋的“钉 子”精神,挤时间学习,争分夺秒地学习。要虚心向书本学习,虚心向实践学习。 

“在仙山草场,大家边学边思边议,对学习这件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全区 领导干部的学习风气浓厚起来。领导班子学习中心组的理论学习自此开创了一种 新形式。”回想起这段往事,李金煊不无感叹地说,习近平给大家树立了一个很 好的榜样。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地方工作的同志,如果能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 度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能更好地做好领导工作。”习近平这样忠告地委的同事们。 在大家看来,习近平要求干部注重学习特别是理论学习,就是希望大家能通过学 习,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素质,从而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

——摘自《福建日报》2017 7 13 日刊发的长篇通讯 

《山海情怀 赤子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党建篇》

陈增光:习书记在宁德期间跑了很多地方,最远的到过福鼎县的嵛山岛,这 是闽东最大的一个岛屿,但当时还有待开发。去的海拔最高的地方是屏南县的仙 山牧场,860 米高。他还在那里举办了一次地委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住了五天, 这也是地委读书班第一次在办公室以外的地方办。他在班上大力宣讲闽东的资源优势,包括宣讲仙山牧场良好的自然资源。他还对办读书班提出要求,说读书不 能关在办公室里面,要走出去到外面一边看一边学。 

——摘自《习近平在宁德》P23-24

陈修茂:1989 8 月,习书记把宁德地区所有县委书记都集中到仙山牧场, 参加地委学习中心组读书班。那个地方都是沙土路,有的路段拖拉机也难上去, 只能坐一截拖拉机,再走一截土路。即便如此,习书记还是扛了很多自己的书上 去,想利用这个机会学习。牧场上没什么人,很安静,也没有电话干扰,我们就 在习书记的带领下,安安静静地看了些书,学了几篇文章和一些哲学知识。

——摘自《习近平在宁德》P98

4.屏南红色记忆馆

image.png

三万里村是屏南县路下乡行政村之一,位于中共闽东北特委和闽东北军分区 驻地旁,是革命老区基点村、老区小康试点村、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县级乡村 振兴示范村,拥有浓厚的“红色”文化气息。村里建有屏南红色记忆馆,建设占 地面积 336 平方米。记忆馆展厅利用现代多媒体互动系统和声光系统,生动展示 了中共闽东北特委和闽东北军分区在仙山牧场的红色革命历史和习近平同志在 仙山牧场组织宁德地委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历程,是党员接受对党忠诚教育的好基地。

5.路下乡

路下乡位于屏南县西部,距县城所在地 27.8 公里,平均海拔 860 米,是宁 德重点侨乡。路下乡牢树“小乡也有大作为”和“项目成则事业成”的理念,围 绕市委“一二三”发展战略和县委“六个三”的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和团结全乡干部群众,抢抓机遇,苦干实干,聚焦产业发展,致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 推动项目建设,强化民生保障,努力把路下乡建设成为乡强民富生态美的魅力路 下。近年来,路下乡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民生事业逐步完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乡域内竹业、食用菌、茶叶、棘胸蛙、高山花卉等五大特色产业稳步发展,经济 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2019 年,全乡农业生产总值 1.54 亿元, 比增 8.5%,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14066 元,比增 10.1%,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 总额 2634.9 万元,比增 2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 4186 万元,比增 91.49%

image.png

6.罗沙洋村

image.png  罗沙洋村位于屏南县路下乡东南部,距离县城 22 公里。罗沙洋村始建于明 朝末期,至今已有近 700 年的历史,2018 年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罗沙洋 村落四面环山,溪流从村中而过,民居依山傍水而建。村落传统格局保持完整, 村里古迹众多。保存有由 10 余栋传统建筑组成的古建筑群,占地面积 2000 余平 方米,栏柱、屋檐等处的木雕工艺无声地向人们述说着流传已久的民间故事和风 俗,对再现古代村民生活风貌具有重要意义,历史、文化研究价值较高;村郊的 “百回石”上,雕刻着历经数百年风雨的石棋盘和刻字;历经 600 余年前的游公 尊王殿与殿后直径均超过 2 米,树龄在 800 年—1000 年之间两株“杉木王”互 为映衬,“杉木王”既是村内的“风水树”,也体现出罗沙洋人尊重自然、保护生 态的优良传统;村里的黄酒酿造技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特色饮食有三 月采摘的“鱼波草”(土名)叶子制成的青粿,具有驱蛔虫的功效。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