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闽东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线路--霞浦线路
2021-04-07 10:01:01  来源:寿宁方志委  责任编辑:林春玲  

宁德市区下村村苏维埃政府遗址(松港街道下村村)草房改造点

(三沙镇东山村)留云洞会议旧址(三沙镇留云禅寺)省级乡村振

兴示范村东壁村


行程安排: 

1. 8:30-13:00 宁德市区松港街道下村村(车程 1.5 小时)

10:00-11:20 参观霞浦县下村党史教育馆、下村苏维埃政府遗址纪念园,重温 入党誓词、上党课。

(此处可提供 60 余人上党课场所)

11:20-12:00 参观下村农民油画馆,深入农民油画队家中参观村民创作。 

12:00-13:00 午餐、休息。

2.13:00-14:30 下村三沙镇东山村(车程 60 分钟) 

参观茅草房改造点和东山“幸福之路”村史馆,体会新时期霞浦立足山海资源兴 村富民的成果。

3.14:30-15:10 东山村留云洞会议旧址(车程 20 分钟,导航至“留云禅寺”)

参观留云洞会议旧址。 

4.15:10-16:10 留云洞会议旧址东壁村(车程 15 分钟) 

参观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东壁村,学习东壁村实施“旅游+民宿”战略振兴乡村 经济的经验。 

5.16:10 返程


联系方式:

下村村:吴延雄 13509590188(村支书兼村民主任) 

东山村:钟金珠 13599836063(东山村村委) 

东壁村:郑 18750349323(东壁村村委)

                                   来源:宁德市委办公室、市直机关工委、党史方志室


★相关简介★

1.下村村苏维埃政府遗址 

霞浦县松港街道下村村1 号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成立的下村村苏维埃政府驻地。房屋主人姓缪,房屋属三进两天井的大厝,建筑面积约 1500 平方米。

1934 年春,下村村苏维埃政府在缪家大厝成立,选举产生村苏维埃政府领 导人,八斗贝石井的彭马城任村军事委员,瑞峰山的曾阿来(又名曾碧尊)任游 击队(又称肃反队)队长。在村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所辖各自然村开展了轰轰 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广大贫苦农民分到了田地,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夙愿。 

1935 4 月至 1936 年底,敌人集中大批兵力多次对霞浦东乡进行清剿,其 中下村村全境是“清剿”的重点地区之一,缪家大厝被敌人占领后,参加游击队 的缪家子弟不甘心,晚上潜入下村点火把自己家房子烧起来,烧毁了第二、三进 房屋,现缪家大厝的第一进房屋仍在,第二、三进宅基地为菜地,但基座仍在。

image.png

3.茅草房改造点

1997 年开始,霞浦县按照省、市统一部署,集中力量,因地制宜,在东 山村全面实施茅草房改造。东山村成为当时宁德市茅草房改造试点村。 

多年来,东山村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各级 领导的关怀帮助。1998 年习近平同志视察东山村茅草屋改造,2015 12 月,汪 洋副总理到东山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2016 12 月,国家民委副主任罗黎明一 2行到东山调研指导民众工作,2017 3 月,省委组织部王宁部长走访东山村贫 困户,2017 12 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到东山村调 研精准扶贫工作。

image.png

4. 留云洞会议旧址

留云洞会议召开旧址位于三沙镇留云寺,留云洞俗称石厝,亦称幻尘庵。

1948 年秋,为发展三沙党组织,城工部霞浦组织林登第等领导派地下党员 刘宜坤回三沙原籍进行革命活动,并经组织安排刘宜坤通过竞选任三沙镇镇长。 刘以镇长身份为掩护,在三沙进行秘密活动,先后培养和发展了 15 名骨干,筹 备成立党的外围组织“三沙青年联谊社”,与反动势力展开斗争。 

1949 4 6 日,刘宜坤在留云洞主持召开会议。会议分析了当时国内及 三沙形势,总结了斗争经验,宣布“三沙青年联谊会”正式成立,并选出联谊社 正、副社长以及文书、行动、生活各组负责人共 8 人,为 6 14 日三沙成功举 行武装起义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image.png

5. 东壁村 

东壁村地处三沙半岛中部南面。距霞浦县城 20 公里,距三沙镇区 5 公里, 全村下辖有 5 个自然村。全村有 229 户,房屋 192 栋,总人口 944 人,土地面积 2060 亩,林地面积 1050 亩,村民主要生活以海为业。近海捕捞大小船只 60 艘,400 马力以上铁船共有 20 艘。紫菜养殖上千亩。2013 11 月被列入省十八 大美丽乡村之一。 

为做好美丽乡村建设,东壁村对全村 165 栋房屋墙面进行改造,并设计了 5 个摄影台,两条村道,小型停车场,环境整治绿化等等。建设了影人俱乐部、社 区服务中心、渔具堆料场以及旅游公厕等,拥有全国好民宿“拾间海”,以及陶 时光、夕映、逅海等 4 家精品民宿,其他民宿 20 余家。村内餐饮、停车场、酒 吧等旅游配套设施初具雏形,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民宿村。

image.png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