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闽东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线路--柘荣线路
2021-04-07 10:10:09  来源:寿宁方志委  责任编辑:;林春玲  

宁德市区中华游氏文化园(黄柏乡)红军秘密交通站旧址 (富溪镇)西竹岔战斗旧址(楮坪乡洪坑村) 


行程安排:

1.8:00-11:30 宁德市区柘荣县黄柏乡(车程 2 小时)

①10:00-10:30 参观上黄柏村游朴故居纪念馆、孝德广场、寒泉冽井等。

②10:30-11:30 参观黄柏乡政府所在地的黄柏中华游氏文化园,接受廉政教育。 

2. 11:30-14:30 黄柏乡富溪镇(车程 15 分钟)

①11:45-12:30 午餐、休息。

②12:30-13:00 参观富溪村里街红军秘密交通站旧址。

③13:00-14:30 参观富溪旧街中国农业银行旧址、中国人民银行旧址、富溪归驷桥。

3.14:30-16:30 富溪镇楮坪乡洪坑村(车程 30 分钟)

参观西竹岔战斗展示馆,在红色廉政课堂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4. 16:30 返程(车程 2 小时) 


☆行程亦可调整为先到楮坪乡洪坑村参观,在洪坑村土楼午餐后,下午再前往黄柏、 富溪。 


联系方式:

黄柏乡政府:陈婷 18759338152,13030918917 

富溪镇党委:吴家泉 15105986229(宣传委员)

楮坪西竹岔战斗展示馆:袁学林 13950559409 

富溪饭店:8289474,13959316603

洪坑土楼用餐:林锋,18959382927


来源:宁德市委办公室、市直机关工委、党史方志室

★相关简介★

1.西竹岔战斗遗址及西竹岔战斗展示馆 

西竹岔战斗遗址,位于柘荣县楮坪乡社坪村、洪坑村和苏家洋村相邻地界山头 上。因闽东红军在此打响闽东境内最大一场阵地战而闻名。1998 年,中共柘荣县委、 柘荣县人民政府立碑纪念,碑正面凹刻“西竹岔战斗纪念碑”。2018 年 9 月被福建省 人民政府列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9 年以来,楮坪乡人民政府启动实施红色农旅项目,建设西竹岔战斗展示馆 及周边配套设施,建成集红色教育、农旅休闲为一体的综合红色农旅基地。西竹岔 战斗展示馆以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两战一会”(彭家山战斗、西竹岔战斗及闽东 特委楮坪会议)为主线,设有再现西竹岔战斗惨烈景象的实体展馆、设计漫画形象 和周边衍生产品的文创展厅,以及可提供近百人上课多媒体教学课堂的红色廉政课 堂。同时作为配套延伸,不仅可以在基地内品尝地方风味美食,观赏陕北风格“土楼” 美景,还可以在周边实地参观西竹岔战场旧址、西竹岔战斗纪念碑(文化广场)、闽 东特委楮坪会议遗址等。 

image.png

image.png

2.富溪红军标语墙和富溪秘密交通站 

富溪里街红军标语墙,位于富溪村里街 4 号民房左边匡斗砖墙外。民房长 36.61 米,宽 16.4 米,占地面积 600 平方米。1933 1934 年间,叶飞、任铁锋率领闽 东红军独立第 2 团攻打驻扎富溪的敌新 10 师某部时,红 2 7 连的战士在富溪 村里街 4 号民房用白灰书写:“没收帝国主义在华企业矿山铁路工厂银行 红七连” “实行八小时工作制”“没收地主田地分给不够吃的农民”等革命宣传标语,字幅约 30 平方米。

image.png

image.png

富溪秘密交通站民房为清代砖木构民居建筑,坐南向北,由外向内有沿街店屋、 前天井及左侧火库、右侧厢房、主楼、后天井及左右厨房等组成。所在的古道两旁 是商铺客栈,交通方便。这里曾是富溪区委、区苏维埃政府驻地和革命活动秘密交 通站。当年红 7 连书写的标语已模糊不清,秘密交通站主楼个别木构件因年久失修 而损毁。里街秘密交通站旧址先后被列为宁德市党史教育基地、宁德市爱国主义教 育基地,中共宁德市委党校、宁德市行政学院现场教学点。目前,富溪镇党委政府 正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交通站旧址进行修缮,创办富溪秘密交通站展陈馆, 着力打造党员实景课堂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 

image.png

image.png

3.中华游氏文化园

位于黄柏乡政府所在地黄柏村,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社科知识普及基地”“全国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 年启动建设,以现存的古廊桥、游朴读书洞、游朴德政坊、游仙姑宫等为基础,目前已投入 1000 多万元完成主干道、景观桥、凉亭、游朴塑像、游氏先贤广场等建设,发现整理“当前一钵”“白云深处”“梅船”“水帘洞”等摩崖石刻,已初步形成“植 物科普园、传统文化园、名人励志园”的“三园一体”格局。 

image.png

image.png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