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闽东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线路--周宁线路
2021-04-07 10:18:10  来源:寿宁方志委  责任编辑:林春玲  


宁德市区紫云烈士墓、周墩中心县委旧址(浦源镇紫云村)周宁县

革命烈士纪念碑陵园、周宁革命历史纪念馆(狮城镇)“三库”生态

文明学习实践基地(七步镇后洋村)周墩县第六 区委旧址(七步镇苏

家山村)


行程安排:

1.8:00-10:20 宁德市区浦源镇紫云村(车程 1.5 小时)

参观紫云烈士墓、周墩中心县委旧址展示馆。

2.10:20-11:15 浦源镇紫云村周宁县革命烈士纪念碑陵园(车程 23 分钟) 

参观周宁县革命烈士纪念碑陵园、凌福顺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3.11:15-11:45 周宁县革命烈士纪念碑陵园周宁革命历史纪念馆(车程 5 分钟)

参观周宁革命历史纪念馆。 

4.11:45-13:55 周宁革命历史纪念馆七步镇后洋村(车程 10 分钟)

11:55-12:45 龙湖山庄午餐。 

12:45-13:55 参观周宁县“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黄振芳家庭林场)(步行上下山来回40 分钟)。

5.13:55-16:10 七步镇后洋村七步镇苏家山村(车程 15 分钟)

14:10-15:10 参观周墩县第六区委旧址。

15:10-16:10 参观乡村振兴省级示范点,自由采购农特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6.16:10 返程 


联系方式:

紫云村:陈明沐 13685099166(村支书)

周宁县革命烈士纪念碑陵园、凌福顺纪念馆:张婕 18649821168(解说员)

周宁革命历史纪念馆:周文文 18359108514(解说员) 

后洋村:张汶君 13959359751(村支书)

苏家山:苏文达 15659333333(村支书)

龙湖山庄:谢老板 18959357217


来源:宁德市委办公室、市直机关工委、党史方志室

★相关简介★

1.紫云革命烈士墓 

紫云革命烈士墓位于周宁县浦源镇紫 云村龙井山麓,是宁德市党史教育基地。 墓内安葬着 1936 8 月,在葡萄洋(现名 红阳村)战斗中英勇牺牲的周宁籍闽东红 军独立师师长卢文卿和闽东红军独立师第 1 纵队长范义生等 12 名红军指战员的骸 骨。墓碑上横眉刻着:“功垂青史”4 字, 两旁墓对联是:“烈士英名昭百世;革命事 业传千秋。”墓前水泥台阶下竖立着两块花 岗岩石碑。一块碑文记录葡萄洋战斗经过; 另一块碑是 1984 7 月,经中共宁德地 委批准,由中共周宁县委、周宁县人民政府建立的中共周墩中心县委成立纪念碑。

image.png

2.周宁革命历史纪念馆 

周宁革命历史纪念馆座落于周宁党校新校区内。纪念馆展览厅面积 480 平方米, 运用图片、雕塑、场景再现、历史文物等手段展示了周宁革命历史及革命烈士的光荣 事迹。它浓缩了周宁人民二十几年的革命历程。革命先烈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周宁可歌 可泣的革命诗篇,为周宁赢得了“革命斗争不息,红旗始终不倒”的赞誉。2016 10 月被评为宁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image.png

3.周宁县革命烈士纪念碑陵园、凌福顺纪念馆 

周宁县革命烈士纪念碑陵园是宁德市党史教育基地,位于周宁县狮城镇朝南路。 纪念碑背面草坪中树有凌福顺烈士纪念碑,在大门建有周宁县革命烈士芳名碑廊。纪 念碑背面建有凌福顺纪念馆,本馆以周宁革命史为主线,突出凌福顺烈士英雄事迹, 以图片、文字、雕塑、情景再现、实物展示等形式展示凌福顺烈士“革命萌芽”“投身 革命”“战斗岁月”“战斗故事”“被捕牺牲”等七个部分。

image.png

image.png

凌福顺是全国著名英烈,出生于周宁县 莲地村,1932 4 月参加革命。1934 2 任周墩游击队队长,并加入中国共产党,8 任闽东工农游击队第十一支队队长,10 30 日率部举行周墩暴动,成立周墩苏维埃政府, 任军事委员。1935 4 月任中共周墩县委执 行委员。同年 8 月任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 师周墩县独立营营长,率部参加肖家岭伏击 战。1936 2 月奇袭楼坪村地主民团,惩治 土豪劣绅,4 月在浦源村了解敌情时被捕,25 日被敌人钉在十字架上,割肉碎尸,壮烈牺 牲,被称为“十字架”上的英雄。凌福顺临 刑时相片原照一直珍藏于中国革命博物馆。

image.png

4.周宁县“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黄振芳家庭林场)

周宁县“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黄振芳家庭林场)位于七步镇后洋村。 习近平同志任宁德地委书记时曾 3 次来到黄振芳家庭林场调研,调研期间曾提出“森 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的“三库”理念,并于 1989 1 3 日陪同时任省长王兆国 同志到此调研时亲自栽种了三棵杉木。1983 年,周宁县七步镇后洋村 55 岁农民黄振 芳贷款八万元,带领全家走上开荒造林之路,在短短三年时间里,造林面积由最初的 50 亩发展到 1207 亩,为全县之冠。1989 年,黄振芳被评为宁德市唯一一位全省造林 大户,一个多月后的 2 23 日上午,黄振芳与其他七位农民代表,被请到宁德地区行 署礼堂给与会市局干部做报告。《福建日报》头版特地报道了“山鸡飞上凤凰台”这一 新鲜事。习近平同志在《弱鸟如何先飞》一文中提到:“周宁县的黄振芳家庭林场搞得 不错,为我们发展林业提供了一条思路。

5. 七步镇苏家山村

苏家山是革命老区村,1936 4 月在该村成立苏家山村苏维埃政府。同年又在该 村成立周墩县第六区委,分别由陈佛兰、张阿久、倪愚四、刘陈龙担任书记。叶飞、 范式人、张河儿(时任县委书记)、陈佛兰(时任区委书记)等革命前辈在此工作或战 斗过。参加闽东地下革命活动 6 人, 追认烈士 3 人,革命“五老”3 人。 近年来,苏家山村以发展乡村旅游为 乡村振兴主抓手,切实将“绿水青山” 变成“金山银山”。2018 年,获批国 AAA 级旅游景区,游客量突破 50 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 2000 ; 全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 1.8 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13 50 人均实现脱贫。2020 年,该村被 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

image.png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