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寿宁县犀溪镇赖家洋村:用“四把钥匙”打造垃圾分类“新标杆”
2021-04-23 10:31:00 吴昌进 郑静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在寿宁县犀溪镇赖家洋位于寿宁县东北部,地处闽浙交界,距寿宁县城35公里,离犀溪镇政府5公里,是宁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近年来,在市、县、镇三级政府指导下,赖家洋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因地制宜出新招,改善环境新生活,积极探索出了一种村民能参与、面上能推广、长期能持续、财力能承受、效果能保证的农村垃圾分类减量新模式,自2018年开展垃圾分类以来,该村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达90%以上,垃圾就地减量在70%以上,成效显著。

双色投放“简便钥匙”,让分类变简单。不同于四色垃圾桶,赖家洋根据农村家庭妇女和老人居多、文化程度低的实际情况,因地施策,在主要村道上设置印着“干垃圾”和“湿垃圾”字样的绿色、黄色“双色”垃圾桶,方便群众操作,更加直观、更加简便的让群众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扫清了全面推广垃圾分类的障碍。同时,通过收集亭的“双色”垃圾桶实现垃圾分类源头管控、分类收集工作,在村口处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标牌就很好的映射出赖家洋环境整治取得的成效。

积分兑奖“奖励钥匙”,让群众变积极。村干部积极创造“比学赶超”工作环境,形成自觉、自律、奋发向上的工作作风,按照“日巡查、周统计、月评比、季总结、年发放”的模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分类投放与“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门前三包责任制相结合,积极探索可操作、可持续符合当地村情的垃圾分离制度,制定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细则,由村两委组织考评,依据量化考评的分值作为对应分数进行积分登记,年底根据村民积分累计值发放生活用品,从而调动全部村民开展垃圾分类自觉收集、投放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干群联动“帮带钥匙”,让治理变高效。发挥党员先锋带头模范作用,根据在村党员数量按照“一员带一户”的模式开展入户宣传、分类指导“帮带”工作,在每月18日集中组织全村开展一次家园清洁活动,做到上下联动、干群联动,共同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让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变得更加高效。同时,充分利用村广播、倡议书、标语、横幅、LED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意义等内容的宣传,激发和强化赖家洋村民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和内生动力,营造垃圾分类新时尚氛围。

分解沤肥“科技钥匙”,让垃圾变有机。赖家洋主动作为、科学谋划,在村尾小溪旁建设一处约9平方米的“沤肥池”对分类出的湿垃圾进行自然分解沤肥,再通过添加高效微生物复合菌剂,就地快速分解有机垃圾,每吨湿垃圾可产生0.05-0.1吨有机肥料。村委再将这些有机肥料免费发放给村民用于蔬菜、林地增肥,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赖家洋通过这“四把钥匙”,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让村居道路干净整洁,让人居环境生态宜居,打造了“美丽乡村示范村”垃圾分类“新标杆”。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