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司法行政干警风采】兰淑珍:“花心”姐姐用真情书写责任担当
2021-06-08 16:08:54 寿宁县司法局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在寿宁县司法局有这样一位“花心”姐姐,她生活中爱养花,工作中也爱花心思。别看“90后”的她年纪轻,但是她的工作经验可不“年轻”,她就是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兰淑珍。她先后在办公室、政工股、下党司法所多岗位工作。获得“寿宁县优秀共产党员”、“寿宁县‘三八’红旗手”、“宁德市婚姻家庭领域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她的各种“花心”操作。

细心当后勤

刚出校门的兰淑珍工作第一站是局机关办公室,机关日常事务繁杂,需要有一颗细致的心。在办公室和政工股工作期间,兰淑珍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以严谨、细致的精神努力做好服务工作,当好后勤助手。期间单位每年度的绩效考评、文明单位考评、党建考评、意识形态考评……所有的考评几乎都是她组织完成的,当绩效奖金发放到手中时,总有同事不忘说一句“谢谢你,你辛苦了”。2016年初,她组建了小家庭。十五天的婚假,她却总是没法请,因为忙,因为工作不等人。次年她迎来了家庭的新成员,她没有以孕期的各种不适为借口,该下乡就下乡,孕九个月还乘坐汽车绕过蜿蜒的山路出现在扶贫户的家中,可把老大爷吓坏了。2017年底,结束产假回到工作岗位的她马上着手完成了各项考评,快速的回归工作状态。在工作的同时,兰淑珍还不忘为自己补充“能量”,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生从事法律相关工作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她经常向法学专业的同事请教,多看书、多查法条。秘书证、教师资格证,不解的人问你都是公务员了拿这些证书干嘛?“办公室工作可不就是秘书工作,普法进校园的时候是不是得讲课”这是她的答案。平时无论多忙,她都会挤出时间来努力学习,储备知识,以此增强个人的理论素质,增强工作能力。

耐心解纠纷

2017年底兰淑珍任下党司法所所长,她正式以一名调解员的身份加入到调解队伍中,耐心化解矛盾,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杨某与妻子王某结婚三十多年,经常闹别扭、吵架,有时还会动手。排查到这个矛盾纠纷后,兰淑珍积极主动联系双方,介入化解。原来,王某年轻时认为杨某没本事,不满意其作为丈夫人选,婚后家庭经济也不如村里其他人,越看他就越不顺眼。而杨某则是因为王某总是冷嘲热讽心里憋屈。了解症结所在后,兰淑珍询问了王某家里孩子情况,得知孩子们都挺有出息。以此为突破口告诉她虽然她家经济上不富裕但孩子都成才,现在在外拼搏如果家里父母不和谐也不放心,而杨某虽然木讷但也老实。杨某这边则和他强调要冷静,法律保障了妇女的权益,动手是绝不行。在多方劝慰后两人终于和好,王某也表示今后会多体贴丈夫一些。此后兰淑珍经常回访二人,避免双方再“旧疾复发”。

“家庭不和、邻里争吵等在许多人看来鸡毛蒜皮的小事,却与当事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处理不好甚至会引发大问题。”自加入调解队伍起,兰淑珍始终脚踏实地的站在人民调解第一线,发展“枫桥经验”。用女性特有的热心、耐心、细心,以法服人、以情动人、以理容人,化干戈为玉帛,下党乡人民调解案件成功率达98%以上,实现了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

真心引正途

为了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更好的融入司法所工作。兰淑珍在赴任当天,组织了社区矫正人员突击点验。她让大家都聊聊自己,其中社区矫正人员吴某引起了她的注意。吴某在讲述自己的经历时,竟将自己被抓的原因归咎于运气不好,兰淑珍在心里敲响了警钟。在今后的集中学习中,兰淑珍将法律法规作为重点来学。

2018年4月,吴某因父亲摔伤,其心存侥幸,未向司法所工作人员请假,将统一配置给社区矫正人员的定位手机交给工友放在工厂里,自己则擅自离开指定辖区前往医院陪护父亲。司法所监测到情况异常后,立即组织调查,最终核实吴某不假外出,且未随身携带定位手机。2018年5月,公安机关对吴某作出治安管理处罚决定,吴某被拘留5日。自从被治安管理处罚后,意识到后果严重性的吴某对学习很投入,效果也明显。同时,吴某还以自己的经历警示新入矫人员。对社区矫正对象来说矫正期间的收获像是一个行囊,陪伴他走向未来。兰淑珍庆幸自己能做为之递上行囊的人。“愿他们背上行囊后重新出发,不再回头。”兰淑珍感慨地说。

离开下党的时候兰淑珍已经从一个社区矫正“新手”变成“社矫通”,不断创新社区矫正工作的方式方法,如将社区矫正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让公益劳动进贫困户家门,助其融入社会;党建引领社区矫正对象迷途知返,让矫正对象知党恩、感党恩,助其转变思想。下党的矫正案例也多次被“社矫在线”、“福建司法”、福建法治报刊载。

用心践法治

“普法志愿者”、“法学会会员”这都是兰淑珍的重要身份,参加工作以来她积极热心的参加普法活动。在司法所工作期间每年为学生讲授法治课至少5次,重大时间、节点的普法宣传活动现场都少不了她的身影。

2019年底,从基层回到机关,兰淑珍变得“实”起来了。作为最年轻的班子,她深知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其他同志间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工作中更加用心琢磨。在分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着力于解决群众的法律需求,通过“12348”法律服务平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治体检”等方式举措推动法律服务工作务实、落地。推动“12348”法律服务平台与“110”接警中心的联动,充分发挥平台的优势,及时移交医患纠纷在内的四类纠纷到属地人民调解员手上,让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整合全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工作人员资源,协助村居处理日常法律事务,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律师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树立法律意识、提高防范风险能力。强化对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行业的管理,通过“双随机”抽查,查看案件卷宗,促进规范化办案,提高法律服务水平。

从一个刚出校园懵懂无知的“小兵”成长为司法局的一员“大将”,离不开她自己的努力,更离不开她对工作注入的细心、耐心、真心和用心,从业八年用真情书写责任担当和无悔青春。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