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聚焦凤阳
更多》影像凤阳
更多》精彩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甜美小镇 热土凤阳 > 醉美凤阳 > 经济社会 >
寿宁“甜蜜产业”:让群众腰包鼓了 日子美了
2021-07-15 16:14:32   来源:   责任编辑:


“采用滴灌智能控制系统之后,

不仅省水省力省钱,

而且能提高葡萄园地温,

控制葡萄行间的空气湿度……”

近日,笔者走进寿宁县凤阳镇官田村的千亩葡萄园示范基地里,

一位“90后”新农民正在为社员们介绍新引进的智慧滴灌技术。

他,就是202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

返乡创业大学生缪文钦。






悠悠游子心 深深桑梓情





缪文钦曾在深圳经营一家茶叶店,生意红火,收入可观。在一次回乡时,他偶然看到乡亲们所种的葡萄产量低、效益差,增收困难,心里百般滋味涌上心头。
经过一番深入考察,他发现凤阳镇平均海拔600多米,日照强,水源充沛,土壤含锌,种植葡萄有着天然优势。2012年,他毅然放下茶叶店生意返乡种植大棚葡萄100亩。当看到他种的葡萄品质好,售价高时,官田村30户村民被吸引,也加入种植高山锌葡萄的队伍。缪文钦在管理自家葡萄之余,将大爱洒向周边的种植户。他邀请省市农技专家、致富能手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向上级有关部门筹措农业发展资金,以合作社协调担保等方式向金融机构贷款,为群众购买台风、暴雨指数保险等方式,彻底解决群众“资金少、技术差、抗风险能力低”等问题。
8年来,在他的带动下,全镇13个行政村中12个村都大规模的种植葡萄。葡萄种植已经成为当地群众主要增收渠道,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6256元增加到2020年的18059元,比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1549元。





擦亮锌品牌 走好特色路





如何破除“小农思想”,让“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农产品销售出去呢?缪文钦从富硒富锌土地资源“破题”,立足农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企业化、品牌化、信息化”五化标准,打造锌葡萄产业。
他成立了凤阳镇首家葡萄合作社——祥瑞葡萄种植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采取土地入股、土地租赁、劳务技术入股等方式,吸收发展社员100多个,流转土地1300亩,建立起全县首个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该示范园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省级农民创业园。辐射带动凤阳全镇实现土地流转7000多亩,发展集水肥一体化及钢架大棚晚熟巨峰葡萄10000余亩。
打响品牌,葡萄更香甜。他注册了“贝甜”锌葡萄品牌,采用“合家欢”信息管理系统建立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对社员的生产过程进行全记录,采用积分制,对社员的葡萄实行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统一种植标准,打响“寿宁高山葡萄”良好口碑。与万科集团合作,建设“万科作物中央厨房”,推广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提高优果率。
缪文钦介绍说,合作社将社员种植葡萄的数据录入后台,只要农户在配料机器上扫描二维码,机器就能根据后台的数据自动为种植户配比出最合适的液态肥,这样种出的葡萄品质是最好的,同时也能提高土壤清洁度,防范质量风险。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这是缪文钦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如何让那些因病因残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稳定脱贫?2018年以来,缪文钦的合作社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我+1”产业扶贫计划,依托葡萄产业优势,变“输血”为“造血”,探索创新推出“我有一亩葡萄园”扶贫托管模式,即政府出资60万元向合作社租下30亩葡萄园,然后委托合作社负责管理与销售,以每亩每年1万元作为贫困户的分红,分配给重点贫困弱势群体,实现政府、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共赢”,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0户823人实现脱贫致富。
葡萄种得好,更要卖得好。缪文钦通过与当地党委、政府合作,举办“寿宁凤阳葡萄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与大型生鲜企业、商超如海吉星、百果园等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协议,与“下乡的味道”电商平台合作,进一步打响凤阳锌葡萄知名度,完善多元化销售模式,有效破解了“小农户如何对接大市场”的问题。通过一系列举措,凤阳锌葡萄“身价”倍增,收购价由早年的4-6元/公斤提高到了14-16元/公斤,亩产值达到1.8万元




串联全产业 谋划新发展





2019年,缪文钦被推选为葡萄产业协会会长,有效带动了38家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规范化发展。祥瑞合作社也先后获评国家级示范社、省级示范社。作为一名种植大户,他早已成为了行家里手,被县农业局聘为科技特派员,经常受邀为另外13个乡镇的农业产业发展“把脉问诊”,解决农产品品牌提升、滞销等问题。
据悉,2017年以来,寿宁县共选任各级科技特派员13批263人次,共建立58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帮助研发、引进葡萄、红心猕猴桃、红美人等新品种59种,推广新技术45个,引进项目34个,带动全县172家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发展,帮扶农户3003户、8836人。
“接下来,我会带领‘劳模工作室’的骨干们为果农解决好产业发展难题,继续走好‘五化’标准发展之路。”缪文钦说。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