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聚焦凤阳
更多》影像凤阳
更多》精彩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甜美小镇 热土凤阳 > 醉美凤阳 > 特产美食 >
凤阳光饼暖人心
2021-07-19 16:36:43   来源:   责任编辑:

凤阳光饼暖人心 - 乡镇快讯 - 寿宁新闻网

炊烟袅袅食中味,人间福气缓缓至。清早的凤阳镇街边,你总能看到街边那一家飘着面香冒着炭火气的光饼坊。一个传统的烤桶,两面竹簸箕上盛满金黄诱人的光饼。

“光饼”其名与戚继光入闽抗倭的传说有关。据传:在明朝嘉靖年间,抗倭英雄戚继光率军入闽追歼倭寇,连日阴雨,军中不能开伙,戚继光便下令烤制一种最简单的小饼,用麻绳串起挂在将士身上充当干粮。后来人们为纪念戚继光抗倭,就称此饼为“光饼”。光饼深受闽东人的喜爱。而古代文人喜吃光饼,那些进京赶考的举子路过闽东时,都要买许多光饼用作途中干粮,久而久之,吃了多少光饼就成了衡量举子们用功程度的代名词。

凤阳光饼讲究的是“铜脸铁底棉花心”。铜脸--光饼表面焦黄,色似古铜;铁底--饼底脆而坚硬;棉花心--饼内松软可口。无论你是行色匆匆,亦或是满身疲惫,若影若现面粉香、都会让你忍不住驻足停留,走近它,买上一块刚出炉的光饼,让它安抚你的胃,带给你一缕炊烟之暖。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