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万亩茶海 垅上茶乡 > 聚焦竹管垅 >
竹管垅乡:以茶为媒,茶乡巨变
2021-07-21 10:50:23   来源:   责任编辑:

隆冬时节,漫步寿宁县竹管垅茶乡,举目远眺,只见一垄垄茶树郁郁葱葱,满山翠绿尽收眼底,新建的现代化茶叶加工厂镶嵌其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正在茶山除草的贫困户叶先生说:“今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我的茶叶收入增加了,明年还要扩大茶叶种植面积。”

竹管垅是寿宁县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拥有茶园面积1.3万亩,全乡人均拥有茶园面积1.5亩。近年来,竹管垅乡立足实际,把做大做强茶产业作为扶贫、脱贫的发力点,大力实施以茶兴乡、强乡,以茶富农、惠农。90%的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参与茶产业,茶叶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关键。

以奖代补 筑起茶产业脱贫梦

2017年,竹管垅乡制定出台了《竹管垅乡茶叶促扶贫实施方案(试行)》,对贫困户发展茶业进行全产业链扶持。按照“主导产业、普遍受益;重点扶弱、以奖代补;鼓励多劳、脱贫致富;精细管理、量力而行;品种改良、提升效益”等五个帮扶原则,大力推行种植补助、产量补助、定制补助、就业补助、培训补助等茶叶促扶贫模式,把种植面积与产量分开补助,有效整合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扶贫挂钩单位帮扶资金、社会资金和乡政府自筹资金。激励引导贫困户精细管理茶园,量力而行复垦和开垦新茶园,因地制宜种植特种茶和参与定制茶园,参加茶叶培训和从事茶叶管理、加工、销售等业务。

依托“垅上夜话”平台,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展板、村级LED显示屏、垅上茶乡微信公众号、广播以及制作茶叶扶贫基地牌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依托 “雨露计划”“劳动技能”等培训,在茶叶种植管理、优质茶叶栽培技术、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培训,集中举办茶叶技术培训班两期,贫困户110多人次参训,同时多次邀请专家到实地技术指导,解决种植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贫困户种植管理水平,促进增收增效。

通过以奖代补,形成多劳多得、可持续稳定收入的有效扶贫机制,有效克服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变“输血”为“造血”,激发激励贫困户内生动力,截至目前新增流转茶园23亩,抛荒复垦19亩,新开垦茶园10亩,新植特种茶9亩,67户茶叶种植贫困户实现茶叶收入9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28.8万,户均增收4300元,扶持培育6户贫困户成为茶叶种植大户,吸引5户外出贫困户返乡从事茶叶生产,2017年内基本实现脱贫目标。

“以茶为媒” 拓宽增收致富路

2017年10月,竹管垅乡白茶“银行”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约2000万元。建设标准化茶园、白茶“银行”茶厂、白茶“银行”仓储及白茶“银行”办公楼。

探索建设白茶“银行”,按照产业增效、企业发展、贫困户增收的创新发展理念,建立 “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政府搭建“银行”载体,村委投资并管理运营,以白茶为“货币”,把白茶全产业与村级集体收益相挂钩,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茶农”的经营模式,建立“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村民、贫困户和茶企投资入股和存储白茶饼,保持白茶饼购销一致。同时,依托电商平台、公共品牌推广及定制白茶等方式,解决产品卖难问题,最终实现茶农、茶企、村集体增收的目标。

目前,4家当地茶企吸收贫困户28户,辐射带动贫困户43户,通过定点保价收购、入股、提供就业岗位等形式助力精准扶贫;鼓励动员贫困户通过扶贫贴息贷款扩大种植规模和参与茶叶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的从业,截止目前,用于发展茶叶共发放贷款21人86万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