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聚焦托溪
更多》影像托溪
更多》精彩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云水小镇 福地托溪 > 醉美托溪 > 人文历史 >
寿宁黄山公黄槐的前世今生
2021-07-29 15:52:35   来源:   责任编辑:

黄槐何许人也?黄槐,又称黄山公,寿宁县清源乡韶托村人,生年不详,北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进士,宣和二年(1120年)任徽州知州。黄槐为官清正廉洁,一心为民,不论是在徽州知州任上还是弃官归隐鹤溪,为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善事。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黄槐羽化升天,邑人将其奉为“黄山公”,修庙祀之。

史料记载唐末宋初,黄槐的先祖从江西迁至韶托,当时的寿宁尚末建县,韶托隶属长溪县,也就是现在的霞浦县。北宋徽宗政和二年,黄槐苦读成名进士及第,此后黄槐一路仕途顺畅,并于宣和二年任徽州知州。时值徽州一带灾情不断,数十万徽州灾民饥寒交迫、流离失所,黄槐忧心如焚,他上表奏请朝廷减免徭役赋税,开仓放粮赈灾。

然而,腐败官僚不顾人民死活,不但驳回赈灾奏章,还加紧催逼徭役赋税。遵从朝廷旨意继续横征暴敛,可以保住自己的仕途富贵,但却要把数十万水深火热中的徽州百姓逼向绝境。面对两难抉择,黄槐义无反顾地决定放弃仕途富贵,他传令所辖州县全部打开官仓放粮赈灾,此举使得徽州灾民绝处逢生。

黄槐自知私放官粮赈灾,朝廷不会放过自己。为了纪念辖境那座仰慕心仪的名胜之山——黄山,黄槐改名黄山,挂印弃官,取道江西遁回老家韶托。因此在民间,民众称黄槐为“解粮官”。至今在徽州一带仍流传着‘黄知州,赈粮谷;挂官印,救万民’的民谣。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