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锆镁新城 锦绣南阳 > 醉美南阳 > 经济社会 >
南阳镇:奋勇前进克艰难 产城融合谱新篇
2021-09-30 16:07:35   来源:   责任编辑:

  


  南阳,古称“渔溪”,位于寿宁县城东南,是闽东著名的老区乡镇之一,素有“寿宁好南阳”的美誉。立冬时节,行走在渔溪大地上,只见小城镇建设重点项目五校迁建、文昌路施工处建设正酣,三祥新材科技园机器轰鸣开足马力生产,新安小区干部进村入户扶贫扶智……宁德撤地设市20年来,南阳从一个经济落后、基础设施薄弱的乡镇发展成为交通便捷、产业繁荣的县域经济中心,发展前景持续向好。

  近年来,南阳镇牢牢把握省级试点小城镇建设关键机遇期,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以安征迁工作为着力点,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培优、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六大中心任务”,奋勇前进扬帆新征程,开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新局面。

  做大做强

  全力唱响“大三祥”主题曲

  冬日里的南阳工业园区,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有序地忙碌着,运输车辆的喇叭声汇集成一部新时代的交响曲,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正在这里掀起。

  谁能想到,4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景象。园区自2002年启建,先后两轮引进以金属加工、机械制造等为主导的工业企业。由于金融、次贷危机及经营不善等原因,2014年起,11家企业先后破产,厂房处于停产状态,成为“僵尸企业”。看着昔日热闹的园区变得萧条,寿宁党政领导及南阳镇干群上下心急如火。县镇两级多次研究解决之道,将“腾笼换鸟”作为有效利用闲置地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僵尸企业盘活优惠政策”,从项目引进、资金扶持、人才奖励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因企施策、灵活机动地采取司法拍卖、整合重组、直接购买、长期租赁等方式进行盘活。

  2016年以来,南阳工业园区加快“腾笼换鸟”,采取带队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网上招商等方式,主动对接浙南产业转移,引进以兆翔车业为龙头代表的汽摩装配为主导产业的企业27家,成功盘活原天乘不锈钢等9家停产企业,盘活闲置土地478.99亩,唤醒大量沉睡资产。

  企业的入驻为南阳工业园区注入了勃勃生机。来自温州的福建兆翔车业有限公司通过盘活南阳工业园区旧厂房,在寿宁找到了发展空间。2017年11月,企业投资人通过参与司法拍卖,竞得原福建恒富金属有限公司闲置的土地、厂房、办公楼、综合楼及附属设施。2018年9月以来,兆翔一二期项目陆续投产。如今,公司的汽摩配件产品远销东南亚等地区,年产值达2亿元,成为寿宁县汽摩装备行业的“领头雁”。

  在此基础上,南阳镇尽全力唱响“大三祥”主题曲,围绕三祥新材产业链延伸拓展做足文章,全面加快产业集聚、结构调整,培育锆镁产业集群。

  三祥新材是由乡镇工贸企业成长为宁德市首家在沪市A股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自主研制的电熔法熔炼高纯氧化锆产品品位和单晶电熔铝有效晶粒控制比率均居世界前列,成为全球锆材料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

  近年来,工业新材料领域迭代升级,蕴藏着巨大市场机会,三祥新材的技术领先优势更加凸显。为了助推“金凤凰”二次腾飞,市政府专门出台六项措施,寿宁县委、县政府出台“三方案、两计划”并组建三祥新材产业链服务专班,全力支持锆镁新材料产业链发展。

  2015年,三祥新材在南阳选址新建科技园区。南阳镇强化征地要素保障,镇村两级携手,仅用时50天就为三祥新材征得厂区用地200多亩,建成年产1万吨电熔氧化锆系列生产线,年新增产值2.83亿元,年创税1600万元。

  2019年8月以来,南阳镇聚焦三祥新材上下游产业链,规划设立6000亩宁德锆镁新材料产业园。灵活运作多种招商方式,成功引进宁德时代、宜安科技、万顺集团与三祥合作投资镁合金及非晶合金项目。目前,锆镁新材料产业园累计完成征地5000多亩,新落户企业3家,总投资达30亿元。其中,宁德三祥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的液态金属项目11月中旬可试生产,纳米氧化锆项目已动工建设,文达镁业镁铝合金项目完成厂房设计。这些项目达产后,相关新材料在智能手机、5G、汽车、建材等应用领域将加快延伸,成为寿宁新的经济增长点。

  产城融合

  营造宜业宜居新城镇

  机遇在前,重任在肩。作为寿宁新动能产业基地的核心承载区、服务保障区,南阳镇牢牢树立“一家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起拼”的工作理念,将“大城镇”与“大三祥”建设融为一体,全力推进服务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以有力的服务保障引领辖区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走出一条产城融合发展新路径。

  近年来,南阳镇紧扣县委、县政府“大三祥”“大城镇”战略布局和“两镇同城”、小县大城关的要求及打造寿宁未来经济文化中心的定位,快速完成《南阳镇北部工业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和《南阳镇东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确保满足全镇项目建设用地。同时,做好功能区发展所需土地的拆迁清场工作。抽调60余名经验丰富的镇村干部组建4个安征迁工作组,迅速推进锆镁新材料产业园、闽浙茶都、寿宁(南阳)工业园区、后山产业园、智华中学、“五校迁建”、洋边小学、两横一纵大路网等项目用地安征迁,完成土地征收2350多亩、坟墓迁移260多座。着眼小城镇规划,放眼未来,依托南阳中心路、渔溪大道,计划投资2.69亿元规划建设总长6.28公里的三祥大道、文昌路、华祥大道,打造产业园与小城镇便捷互通的两横一纵交通网格体系。

  目前,各项目进展紧张有序。锆镁新材料产业园,土石方平整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五校迁建(含洋边小学)项目也已动工。新安小区已建成房屋600多栋入住380多户2000多人,路网、强电网、挡土墙、护坡、绿化和路灯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推进,许多偏远山村群众、贫困户、地灾户、征地安置户、无房户等在这里改善了住房条件和生活水平。闽浙茶都已建成一期楼房50栋。文昌路、华祥大道正在进行土地平整。

  新镇城建设热火朝天,老镇区短板也在加快补齐。南阳镇以“生态”和“绿色”为主旋律,坚持构建服务平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四个统筹”,促进镇村一体、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去年以来,该镇实施了交通畅通、镇区洁净、菜篮子安全等一系列项目,以补基础短板、强化城镇功能和对外形象,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组织镇村干部投入100多万元对镇区主街道及公路沿线各村违章搭盖、占道经营等进行集中拆除整治。投入800多万元实施主街道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对道路进行白改黑、雨污水管网改造等;建设农贸市场主体工程及农贸市场自产自销区,保障居民菜篮子工程;将破旧的粮油管理站拆除,原址上规划建设生态停车场,解决镇区停车难问题。准备利用粮油管理站闲置多年的5000平方米危房仓库场地,打造集公厕、停车场、人民休闲区、红色文化区、新时代党建引领文化宣传区为一体的南阳镇区红色遗址文化广场。同时,准备对破旧的南阳镇人民会场进行修缮改造,建设北路戏台、摄影基地、影视拍摄场所和革命文化展览厅。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将南阳集镇装扮得越发美丽。

  农旅结合

  闯出强村富民新路径

  进村道路宽敞整洁,休闲凉亭古香古色、休闲广场赏心悦目,民居外墙上颜色艳丽的畲族文化墙画让人耳目一新……走进大山脚下的南阳镇坝头村,仿佛走进一幅色彩斑斓的乡村油画中。

  坝头村是省级重点扶持贫困村、寿宁县四个少数民族村之一。过去,这里交通不便、环境脏乱、产业薄弱、人心涣散。近年来,坝头村实施了沿溪两岸护堤生态护岸、鹅卵石步行栈道、全村污水管网、村道硬化、环境卫生整治等项目建设。同时,在畲族群众聚居的帽底自然村大力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先后完成畲族文化广场、小戏台、长廊、畲家寨门楼、公厕、沿溪仿木栏杆等项目建设,对20栋房屋墙体进行立面改造并绘制文化墙,在田间种上荷花、油茶花。如今的坝头村,房前屋后鲜花盛开,巷道干净整洁,一花一草、一庭一院皆是风景,成了市民游玩的打卡地,每到周末,游人纷至沓来。

  不止是坝头村,行走在南阳处处都是风景。东吉洋、含溪、赤陵洋、官洋……如今,一个个美丽村庄如一朵朵鲜花盛开在南阳这块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正是得益于南阳吹响的乡村振兴号角,实施旅游业态、景观提升工程、“两高一线”“百村千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重点干线通道绿化美化、景观节点提升,让绿色元素植入到乡村发展的各个区块和角落,让各个乡村蕴含文化古韵和自然风情,实现清肺、养心。

  乡村振兴要内外兼修,让村庄既有“颜值”又村强民富。南阳镇立足区位及产茶大镇优势,引进张天福千亩有机茶、大南山生态茶业等一批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培育制茶企业91家,引导茶企通过煤改颗粒、参加茶博会、提高制茶技艺等方式提升品牌影响力,着力打造本土茶叶品牌。经过多年培育,涌现出全国百强茶企福建御茶园、益脉集团、闽轩茶业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生产干茶7000吨,产值超4亿元。同时,依托张天福生态茶场等基地,推行贫困户茶叶产链补助帮扶政策,推动群众改植金牡丹等高优茶叶品种,使茶叶种植结构得到不断优化,茶叶品质得到不断提升,茶农收入日益增长。

  农旅融合,照亮脱贫致富路。南阳镇抓实特色农业产业扶持,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工程,深挖乡村休闲、农产品采摘,推动观光旅游融合发展,并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将贫困户聚集在产业链上。坝头、东吉洋的晚熟葡萄基地,含溪的樱花基地成为南阳的农旅融合及产业扶贫的范本。三个村庄通过土地流转、吸引劳力和引导种养等方式,不仅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周边村民、贫困户增收,更打造了集观光休闲、产业生产于一体的旅游新模式。截至目前,全镇共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欣欣向荣的农旅新业态带动了石鼓、南岔等产业薄弱村的前进步伐。目前,石鼓村已发动群众种植红花油茶200亩;南岔村开荒种植软籽石榴、黑莓等特色水果40亩。

  回首曾经,硕果累累;展望未来,砥砺前行。南阳镇党委书记叶宝元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围绕“大下党、大三祥、大城镇”三部主题曲,在产城融合的主战场上,全力以赴攻弱项、强支撑,补好基础短板、强化城镇功能和对外形象,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 吴苏梅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