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寿宁县公证处助力农村“五保户”遗产处理
2022-03-29 11:46:33 朱艳萍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3月28日,寿宁县公证处为武曲镇梅洋村民委员会出具公证法律意见书,解决“五保户”遗留银行存款领取问题,并为其邮寄公证书。

梅洋村民委员会主任向寿宁县公证处咨询,该村村民林某生前系“五保户”,遗留有银行存款1.89万元,现需领取上述存款用于偿还热心村民林某某垫付的丧葬费等,银行要求办理公证手续。公证员了解到,林某生前为梅洋村“五保户”,未婚无子女,其父母亲、祖父母、外祖父母均先于其去世,也没有兄弟姐妹,即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的第一、第二顺序继承人;林某去世后,同村热心的林某某为其办理了丧葬事宜并垫付了相关费用大约1万元。公证员向其介绍了村委会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160条的规定申请办理公证并领取存款,同时根据《福建省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一次性告知办理公证所需要的材料和办理公证的程序,最大限度为申请人提供便利。

梅洋村民委员会了解情况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并公告,由村委会法定代表人向寿宁县公证处申请办理公证以领取林某的遗产,并在领取存款的范围内偿还林某某垫付的丧葬费用,剩余部分由梅洋村民委员会代管。

三月正值村民忙于清明节前茶采摘之际。25日,趁下雨天村民未上山采茶,寿宁县公证处公证员及助理员前往武曲镇梅洋村上门办理公证并核实。办理公证过程中,通过询问梅洋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走访村民,查阅林氏家谱等方式了解林某生前的婚姻家庭情况;此外,公证员还通过发函等方式获取林某生前的婚姻登记信息、计生信息、户籍登记信息等进行查验,登录公证遗嘱平台查看是否有遗嘱、遗赠抚养协议公证记录。核查相关信息后,寿宁县公证处及时出具了公证书,并为其快递公证书,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服务。

今年来,寿宁县公证处本着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多措并举为群众办理公证提供便利,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6件,为困难群众减免公证费4件。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