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犀溪镇:唤醒“沉睡”撂荒地 变回农民致富田
2022-03-30 09:55:44 缪少铭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当前正值春耕好时节,在犀溪镇武溪村乾坪自然村的朝辉家庭农场,村民们正驾驶着拖拉机翻耕土地,为种植马铃薯、玉米做准备。看着眼前连片翻耕平整的土地,很难相信这里曾是杂草丛生、无人耕种的撂荒地。

“以前,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撂荒地耕种难,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较为单一。”犀溪镇相关工作负责人告诉笔者。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犀溪镇把解决撂荒地整治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紧盯“找地、研地、治地”三个关键环节,集中精力攻坚土地撂荒难题,不断释放土地潜能、发挥土地效能,让撂荒地变成“致富田”。

在推进撂荒地工作当中,犀溪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依托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先后在仙峰、犀溪、西浦、武溪等12村流转、开垦撂荒地,因地制宜打造连片作物示范区,遏制耕地撂荒,取得了稳定粮食生产、促进群众增收、增加集体经济积累的良好成效。

下一步,犀溪镇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拓展合作经营模式,通过土地租金、入股分红、提供就业渠道等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增强群众参与撂荒地整治的主动性、积极性,坚决守好粮食安全底线、红线。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