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凤阳镇一线干部手记:春寒夜 防控不眠夜
2022-04-06 15:50:16 陈星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S301(社口)交通卡口位于福安市,接壤寿宁县南部,是进入凤阳镇的重要通道。每天仅经过卡口的机动车就有上千辆,除此以外,还有不少往返于武曲、斜滩的非机动车和行人。连日来,凤阳镇派出20余名干部前往社口卡口充当“守门将”,把好“外防输入”的大门。凤阳镇综合执法大队干部陈星就是其中一员,连日来,她和同事们在坚守在交通卡口一线,战“疫”当先锋。从她的【战疫手记】中,我们看到了抗疫路上最美的那些身影。

(社口卡口)

冷的是寒夜 热的是担当

 在全面战“疫”的号角吹响后,我负责镇疫情防控信息采写、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就在前天(4月4日),我还加入了疫情防控卡口值勤队伍,体味了一回值勤的艰辛。

上岗前一天,我向同事了解了卡口值勤的职责和具体工作。“你值的是下半夜的班,衣服一定要多穿点。”同事温馨提醒我。3日晚上23:30,我给手机充满电,穿上最厚的连帽羽绒服,戴上口罩,揣上酒精喷雾瓶,向社口卡口出发了。4日凌晨00:00,我开启了6个小时的值班生活。

(凤阳干部陈星在为群众登记信息)

此时4℃,气温很低,风也大得很,一阵阵呼啸而过,吹得头皮发麻。“久经沙场”的隔壁乡镇同志告诉我,夜里才是最难熬的,空气又冰又冷,车辆断断续续地来,一整夜都不能合眼。我负责信息登记、扫码测温工作。虽然是凌晨,但也不乏往返的车辆和行人,尤其是非机动车,几乎每个时段都有。在卡口拦车检查的多是派出所、消防队的同事,他们穿着执勤服在冷风中忙碌,连坐下来都是奢侈。

我低头在给群众登记信息时,也瞥见了不少粗糙的沾满泥巴的双手,心里涌起一股暖流,身上的倦意也瞬间消失。有那么多人为了生活深夜还在奔波忙碌,寒夜值班的我们突然变得很渺小。我想,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真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这片家园以及群众。

那一抹靓丽的“天空蓝”

4日下午17:30分,我和我的同事及战友杨俊臻又一次前往社口卡口。他今天值上半夜的班。18:00,社口的天还没黑,我借着傍晚的夕阳看清了我们值班的场所。那是用帐篷和透明塑料布支起的一个7、8平米的房间,办公、用餐、休息都在这里,简易桌子、行军床、泡面、牛奶……基本的物资保障似乎应有尽有。

(卡口工作场所的行军床)

我回头正要和杨俊臻说话,此时的他还没吃晚饭,便立即穿上蓝色防护服,戴上蓝帽子、口罩和手套,迅速投入工作状态。“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行程码,请问您是从哪儿过来的,要到哪儿去呢……”杨俊臻熟练地和前来信息登记的群众交流着。

登记完信息,杨俊臻便引导群众前往隔壁帐篷做核酸检测。这时候,热腾腾的盒饭也到了,刚好没有群众前来。杨俊臻坐在行军床上,用箱子当桌子,以最快的速度把饭扒进嘴里。大概三分钟,他就把饭吃完了,又快捷地整理好一身蓝衣服,继续工作。此时此刻,我对同事也是很敬佩。我想每一位身穿蓝衣服的凤阳干部,都是好样的。那一抹蓝,比今天的蔚蓝天空还要美。

(凤阳干部杨俊臻为群众扫码测温)

主动配合就是最好的助攻

疫情当前,政府、社会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但还需要依靠人人自觉、人人尽责。令人欣慰的是,不管是出示行程码、健康码,抑或是信息登记、扫码测温,还是核酸检测,群众们都是积极主动地配合,这让卡口值勤的我们很是欣慰。

每当有车辆过来,群众们都是主动下车,配合民警询问、我们的信息登记以及卫生所同事的核酸检测工作。凌晨3:30-4:30,还有不少一起工作的工友结伴下班或者是上班,有采茶的、屠宰猪肉的、工地干活的。他们开着电动车或者摩托车,有序地在边上停好车、排队。也许是工作的疲惫和深夜的寒风,依稀能听到他们喘着气。有的配合做完工作,还在一旁的摩托车上,等待着需要做核酸检测的工友,然后再一起上班或者是回家。

除了社口,凤阳镇还鼓动全镇力量在寿宁、福安、周宁三县的交界处设卡,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社口卡口的战疫工作还在持续,正是每一个平凡人的努力,让小镇持续运转,不再孤寂。微小而平凡的力量彼此连接,共同织起巨大的疫情防护网,保护着每一位群众的生命健康。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