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148”品牌创建 | 寿宁:发挥“夕阳红”余热 构建多元司法服务体系
2022-06-24 16:05:02 吴苏梅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有一个熟民情、知民意、会做思想工作的干部对乡村社会治理十分重要。寿宁在打造新时代福建‘148’品牌”三年行动中,从政法系统退休老干部中遴选出一批热心奉献、岗位履历丰富、群众基础好、工作热情高的退休老干部,建立“夕阳红”司法服务阵地,发挥老干部余热,构建前置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职能,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深度融入社会治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不要着急,有什么事坐下慢慢说。”

6月16日,在寿宁县紫来桥闹市街头的一角,有一个闹中取静的办公室,政法委退休老干部周道芳正在耐心地听取群众诉求。这里就是今年3月,寿宁县成立的梦龙矛盾调处志愿者之家。

该平台以“一个窗口”无差别实时受理群众各类咨询,对提出的各类纠纷化解、信访诉求等事项,分类导入办事程序,实现就地接待群众、快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无偿代理文书等的志愿公益服务。与此同时,6月初,政法系统退休老干部还自愿组建了梦龙矛盾调处志愿者之家顾问团队,广泛开展“两做”活动,即做好信访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粘合剂”和“助推器。

自3月29日挂牌成立以来,该平台共接受群众来访咨询129人次,受理信访事项19件,帮助来访群众代书6件,办理办结信访事项4件。其中,由国家信访办交办的“治重化积”案件王某秀信访事项,梦龙矛调志愿者之家发挥社会公益性优势,主动与信访事项主体责任单位、当地党委政府融合联动调解,让这件长达7年之久的信访事项得到有效化解。

梦龙矛盾调处志愿者之家的老干部是寿宁司法为民“夕阳红”队伍中的一员。近年来,寿宁县以群众基础厚、威望高、经验丰富、热心服务为基本条件,通过民主推荐、自愿报名等原则组织考察选出由老党员、老乡贤、老司法干部组成县、乡(镇)、村(居)三级“夕阳红”服务队,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普法、法律咨询等司法志愿服务,着力打造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促进乡村和谐稳定的独特作用,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