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乡镇快讯 > 
浇灌“共富之花” 助力乡村振兴 —— 斜滩镇印潭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纪实
2022-06-29 10:08:56 叶遇春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印潭村位于斜滩镇西部,地处高山地带。村民收入以茶叶、油茶、砂糖橘等经济作物为主。近年来,印潭村不断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形成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生产经营模式,实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共同受益,从而焕发经济增收新活力,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一、组织推动,突出村党支部引领

“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为破解因村集体经济薄弱而制约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印潭村两委干部主动外出参观学习先进经验,结合村情实际,不断谋划增收方法和发展路径。2014年,由村党支部牵头引导乡贤返乡成立寿宁县白石洋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油茶种植面积达1350亩,吸纳了180户当地农户以土地的方式进行入股,每年年底给入股农户按比例进行分红。同时,整个合作社需要用的工人也都是附近的村民,仅此一项,每年解决了周边农户300多人务工需求。截止今年,印潭村还先后成立了寿宁县顺辉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寿宁县浙头洋种植专业合作社。

二、经营运行,突出各方专业力量

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的形成运营中,印潭村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为拓宽销售渠道,村党支部以合作社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带货模式为农产品做宣传、找销路。农民赋闲在家、有种植技能的,还可以签订劳务合同,以务工形式参与进来,既解决了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又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战的成果。

三、收益分配,突出利益联结共赢

印潭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把农民组织了起来,既推动了产业发展,又实现了集体经济稳定增收,还带动了农民致富,真正实现了“1+1+1>3”的叠加效应,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2019年,印潭村被评为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村。2021年,印潭村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超过1.6万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