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寿宁团县委:乡村振兴“轻就业”专项调研之行
2022-07-21 16:14:48 王晓娟、周玮烨 来源:寿宁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春玲  

7月19日下午,寿宁团县委联合寿宁县青年创业协会开展 “乡村振兴齐共建,青年建功助发展”专项调研活动。

由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扬帆计划”大学生等组成的乡村振兴“轻就业”专项调研组先后前往鳌阳镇后村茭白种植基地、清源镇韶托村千亩林下中药种植基地、清源镇阳尾村八度训练基地进行实地参观、走访、调研,零距离走进乡村振兴建设的基层赛道中,从亲身见闻和躬身实践中汲取了反哺乡土、助力家乡的精神力量,深受教育与鼓舞。

一、将荒芜农田变为百亩茭白田

调研组一行在返乡创业青年刘锦春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鳌阳镇后村茭白种植基地。期间,调研组学子们通过刘锦春的详细讲解,了解到了茭白的生长周期、种植情况、销售流程等。同时,与刘锦春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据他介绍,“茭白的生长需要温暖湿润的环境,与后村的气候、海拔刚好适应,故而因地制宜地选择在此地种植茭白。返乡创业不仅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还可以带动家乡的发展,所以我选择了这条路”。在种植茭白的创业过程中,更是遇到了场地、资金、销路等诸多困难,但他仍然选择行进在这条返乡自主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二、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调研组一行人在返乡创业青年李伟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清源镇韶托村林下中药种植基地。期间,通过李伟细致的讲解,了解了多个林下作物品种的种植情况、生长环境以及创业基地的管理和未来规划等基本情况,认识到了该基地作为韶托村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不仅秉持着“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党建引领,科技助力”的目标,依托科研院校的技术支持,还充分利用了韶托村的自然资源优势,开展中药材的高效繁育与林下种植,完成了紫灵芝、金线莲、黄花倒水莲等一批中药材的种植与销售,促进了村民致富、村财增收,让“青山”变成了“金山”,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直接动力。

三、退伍老兵的就业方向在何处

调研组一行在返乡创业青年王成林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清源镇阳尾村八度训练基地。期间,调研组学子们聆听并讨论王成林所反映的关于退伍老兵就业方向、扩大业务、运营发展等方面难题,并围绕“提高宣传工作力度、密切加强社会联系、举办夏令营活动、公益送课下乡”等方面措施进行了深度讨论,为推进训练基地可持续性发展给出了意见建议。


家乡的沃土里藏着赤子的情怀,广袤的田野中蕴藏着无限的希望。经过此次调研活动,李伟、刘锦春、王成林等返乡创业青年敢闯敢拼、勇毅前行的奋斗精神深深感染了调研组学子们,他们表示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当将个人的命运融入时代的洪流中,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学成不忘桑梓地,为乡村振兴与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分“热”、一分“光”!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