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福兔呈祥 福满乾坤——带您走近南阳“元宵福”,感受满满“福”文化!
2023-01-19 08:55:00  来源:县文体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  

 



       福兔呈祥 福满乾坤

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福建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梳理底蕴深厚的历史文脉,“福”文化蔚为大观。唐开元年间,就有“福州”“福建”之名。历史发其源,文化铸其魂。福建依山傍海,历来享有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的美誉。古往今来,无论是丰富多样的建筑、服饰、饮食风俗,还是生动活泼的崇福、祈福、祝福民俗,或是乐善好施、福泽同胞、回报桑梓等传统习俗,福建人民以各种形式传承和演绎“福”文化,形成高度的心理认同和价值认同,内化为流淌在血液里、镌刻在灵魂中的精神力量。

        福建“福”文化标识

image.png

         福文化海报


          福建“福”文化口号


寿宁县南阳元宵福

春节期间,寿宁县南阳镇举办了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民俗活动“元宵福”,营造活跃热闹的过年喜庆氛围,展示当地非遗特色,感受独特的福文化、别样的传统年味。

“南阳元宵福”民俗源于北宋时期的中原元宵节,历经宋、元两朝的文化融合,在明朝洪武年间形成了乡土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闻名于闽东北浙南地区、远播港澳台及东南亚的优秀民俗文化。

南阳元宵“福”文化活动具有祈福、迎福、送福、祝福、享福五福文化内涵,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福建传统“福”文化的经典案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乡村振兴事业中具有积极意义。“南阳元宵福”民俗文化是构成“寿宁好南阳”的重要文化元素。

“元宵福”主要内容及形式:每年进入农历正月上旬,就开始“元宵福”的筹办工作,先选出好命人为福主,接着在全村征集香灯经费。从正月十一日起,组织村民清洗溪流并集中祠堂统一做馒头、请巫师作法事、请晏公、子杰公及其他天神“入祠”等,家家点烛定灶过素食节后进祠堂祭祖。接着举行相关庆典活动(包括打狮、舞龙、唱戏、踩街、武术、百家宴等民俗活动)。正月十五日大闹元宵夜,有猜谜、燃放烟花、放天灯等,内容丰富多彩。正月十六日清早送香灯、送花船、送神(送晏公、子杰公及其他天神复归神位),最后开斋结束。

“做馒头”是南阳元宵福活动的重头戏。在元宵期间,南阳人不是吃“汤圆”,而是吃一种类似汤圆,代表吉祥、健康、平安、幸福、团圆的糯米与粳米混成的圆子,称为祈福馒头。“做馒头”工序复杂考究,全村男女老少一起动手,分工协作、场面壮观。

在正月十六日,童男童女集体给60岁以上老人长辈敬奉茶、馒头,这既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优秀文化传统,也寓意着祝福,即祝福孩子们能够快乐平安地成长,像这些有德有福的老人们一样,一辈子走福运、有福气、得福祉。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