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宁德推动文旅深融合 奏好山海新交响
2023-04-16 11:56:17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  


近日,在湖南永州举办的第二届全国自驾俱乐部大会上,宁德市“山珍海味品‘福’之旅”“山海画廊见‘福’之旅”“画本霞浦·滨海野奢自驾游”获评2022“驾游中国”最受欢迎全国自驾旅游精品线路,霞浦县、屏南县获评2022“驾游中国”最受欢迎全国自驾旅游目的地。

宁德获得的五个奖项是经本届大会31家省级协会推荐、600余名自驾行业代表认可、数万名自驾爱好者网络票选脱颖而出的。这既是全国自驾行业对宁德推进自驾旅游目的地建设的肯定,更是众多自驾游爱好者对“山海宁德”旅游品牌的认可。

近年来,宁德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的殷切嘱托,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先后制定出台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热文旅市场、促文旅消费等政策措施,相继推出百万茶客寻茶之旅、畲族风情体验之旅、赶海踏浪之旅等七大特色旅游产品,着力打造百个金牌旅游村,推动宁德旅游串点连线、整体推进,奏好山海新交响,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全市接待游客人数从2012年的950.51万人次增长到2022年的4235.40万人次,年均增幅18.06%;实现旅游收入从2012年的72.56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363.78亿元,年均增幅19.62%。如今,闽东四季皆盛景,处处都有打卡地,闽东旅游正蓬勃兴起。

文旅融合 催生发展新动能

“这部歌剧很感人,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下党人民自强不息摆脱贫困的艰辛历程。”“鸾峰桥上听风雨,见证下党乡三十年旧貌换新颜,鸾峰桥已成为连接下党人民走向幸福的桥梁。”近日,福建省宁德市首部原创歌剧《鸾峰桥》在中央歌剧院剧场精彩上演,优美的旋律、精湛的歌艺、动人的故事,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霍童花漾湾乐园 柳明格 摄

歌剧《鸾峰桥》以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宁德地委主要领导一行深入下党乡实地调研指导为背景,讲述了下党乡乡亲们在党的领导下,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奋力摆脱贫困、走向乡村振兴的故事。“这次有机会在北京展演,向全国人民展现下党摆脱贫困到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说。

宁德俗称闽东,地处东海之滨、闽浙要塞,既有山川胜境,也有海天一色,域内红色文化、畲族文化、廊桥文化、海洋文化、信俗文化等异彩纷呈,交织成延续千年的璀璨文脉。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55个中国传统村落,有4个世界级非遗项目、23个国家级非遗项目、29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鼎白茶制作技艺、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宁德优秀传统文化再次聚焦全球目光。

近年来,宁德市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与农业、渔业、茶业等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露营、康养、研学、文创、剧本杀等新业态,催生发展新动能,培育形成屏南“古村落+文创”、霞浦“摄影+民宿”、福鼎“白茶+文旅”等发展新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产增收。

霞浦县依山面海,海岸线505公里,岛屿400多个,有大京、高罗等10多个沙滩,是“梦幻海岸、休闲天堂”,尤其是海滩摄影独具特色,获“中国摄影创作基地”的称号,被誉为中国“十大风光摄影胜地”“中国最美丽的滩涂”,每年均有大量海内外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到此拍摄、打卡。

“最近游客打电话过来咨询五一期间入住的明显增多”“五一期间的客房在一个月前就基本订满了。”……近期,霞浦三沙、杨家溪景区、榕枫公园、下尾岛、北岐滩涂等景点民宿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迎接五一旅游高峰的到来。据飞猪、小猪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霞浦县民宿预订较去年同期增长3.1倍,平均间夜2.6天。

“近年来,霞浦县通过政府搭台、民间唱戏,将摄影、民宿、露营等元素融入文旅经济,建成小皓、东壁、花竹、沙江S湾等11个摄影点,建设了以三沙东壁、牙城梅花等为代表的沿海精品民宿群。全县现共有各类乡村民宿400多家、房间数近6000间,形成了民宿产业集聚区,每年吸引70多万人次前来观光摄影,衍生出导摄、渔模等新型行业,直接带动群众就业2万多人,带动旅游增收超10亿元。”霞浦县文体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党古村全貌 寿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供图

福鼎茶历史悠久,是我国六大茶类之一白茶的原产地、主产区和出口基地,白茶产量占全国60%以上,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白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是中国白茶核心产区,福鼎白茶制作技艺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福鼎“世界白茶发源地”“世界白茶文化产业科技中心”称号。

近年来,依托白茶这一资源优势,福鼎市积极探索“以白茶促旅游,用旅游带白茶”茶旅融合发展思路,通过白茶产业与全域旅游、文创产业同开发、同推广,探索形成了“茶业+旅游业+文化体验”生态观光茶园等茶旅融合新模式,开发了茶庄园、茶民宿、茶创意基地等项目,将绿雪芽、大沁、六妙、品品香等符合条件的茶庄园打造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促进茶文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连续举办十届“福鼎白茶”开茶节,开展“白茶旅游季”“茶游学”“申时茶会”“白茶学习会”“茶文化培训班”等活动,提供“新茶预订+云仓储+茶金融+商城交易”组合式窖藏服务,让“福鼎白茶”旅游品牌深入人心。如今,“游太姥仙境,品福鼎白茶”已成为越来越多的游客到福鼎旅游的首选。

建设百个金牌村 做强乡村“美丽经济”

惟妙惟肖的霍童线狮表演、美得惊艳的霍童溪十里桃花……近期,宁德市蕉城区文体和旅游局局长谌基顺携手区文旅干部变装出镜,为家乡旅游打call,展示了陆游文化、支提寺等蕉城区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吸引了众多媒体争相转发,众多网友围观点赞。

文旅干部变装出镜,是宁德市创新多元营销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宁德市出台《宁德市进一步做热文旅市场的实施方案》《宁德市促进文旅消费的十条措施》等政策,推出“过路费抵住宿费”“住一晚送一晚”等优惠措施,加快促进文旅市场复苏和消费回升。

为了推介宁德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2021年3月,宁德电视台开办了一档文化旅游电视栏目——《主播带你游》,以短视频的形式推介宁德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截至目前,已推出150多期,每期节目都相当于一个村庄的旅游宣传片,让市民和游客领略宁德秀丽风光,体验民俗风情以及人文魅力,获取去哪玩、玩什么、怎么玩等攻略信息。每到周末,霞浦“东海一号”观光线、蕉城云气村、九鲤溪畔、屏南文创乡村、周宁仙风山、苏家山等地就吸引了大批自驾游、周末游的客人,实现了“主播带游”。


周宁苏家山景区 景区 供图

同时,宁德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开展多元营销,组织开展“山海宁德·四季相约·有福之州”一月一县现场推介会、“最美乡村”“最美渔村”旅游品牌评选、“福游山海 玩转宁德”文旅短视频邀请赛等宣传活动,全方位、趣味性、多角度讲好宁德旅游故事;实施“走出去”战略,赴上海、广东、浙江等多地举办文化和旅游资源推介100余场,签订《衢丽宁铁路黄金旅游线合作协议》等,推动两地文化和旅游资源共享、线路共推、宣传互动、客源互送,实现合作共赢,推动两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宁德处处春潮涌动、生机勃发。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霍立昀表示,下一步,宁德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按照文旅经济发展大会的部署,主动融入全省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十大行动”,深入实施文旅提升“十百千”工程,沿G228滨海风景道、鹫峰山森林步道、世界地质公园、历史文化遗存,交通枢纽,古官道、古驿道、古河道等“六沿”布局旅游产品,做好一片海、一座园、一拱桥等“十个一”文章,加快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全国知名的山海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建设,真诚邀约八方游客走进宁德,领略山海之美,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携手共赴繁花似锦的“诗和远方”。

创新多元营销 讲好“山海宁德”故事

人间最美四月天,乡村成为人们踏青赏花的好去处。走进宁德市屏南县南峭村,上百株白樱花树如漫天白雪,正迎着阳光纵情开放,樱花树下游人如织、人头攒动;在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的金山农耕文化园,50亩油菜花开得正艳,春风吹拂而过,金浪翻涌,花瓣随风摆动,清新的花香扑鼻而至,吸引了一拨拨游客踏春、赏花、拍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

霍立昀介绍,近年来,宁德市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下,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宁德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宁德市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德市加快建设渔旅融合示范项目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并通过项目带动、业态丰富等方式,布局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金牌旅游村,推动串点成线、成片,美乡村风貌、留田园乡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乡村振兴宁德样板。

近日,在下党乡下党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现场,党恩桥头节点改造、微景观创建等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下党乡立足生态资源,通过项目带动,重新规划建设‘下乡的味道’一条街商铺以及古村文旅业态,不断讲好‘下党故事’,打造红色旅游新地标,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项忠红说,如今,下党乡乌金陶非遗传习所、提线木偶传习所、画苑、小邮局、小酒馆、直播间等项目已投入使用,同时,积极开展“难忘下党”主题游,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沉浸式体验。

宁德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以打造金牌旅游村作为发展文旅经济的着力点,力争到2023年培育100个左右各具特色的金牌旅游村,推出10条串联山海的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全国知名的山海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2022年5月,福建省宁德市金牌旅游村项目集中开工开业仪式在屏南县寿山乡举办,掀起了宁德金牌旅游村的建设热潮。2022年年底,首批纳入集中开工的42个村已完成验收,共实施建设项目375个,投入7.3亿元。

今年以来,宁德市因地制宜,积极开发培育滨海渔家、田园观光、康养旅居、红色文化、研学体验等一批乡村旅游新业态,推出滨海度假之旅、生态康养之旅、研学体验之旅、畲乡风情之旅4条内涵丰富、主题鲜明的最美金牌旅游村特色线路,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其中,屏南县寿山村打响“茶盐古道·清新寿山”特色IP,开发文旅、康养、研学、影视、摄影等特色旅游产品;革命老区基点村周宁县苏家山村推出高空玻璃悬眺台、玻璃栈道、空中滑道、悬崖荡秋千等户外娱乐体验项目,从“一穷二白”的小山村变为“乡村乐园”;古田县坂中村着力开发库区旅游,改建第一代库区移民建筑为移民文化馆和民俗馆,打造承载旧城之思的“乡思岛”和令人流连忘返的“坂中十景”,让游客深入了解库区移民的奋斗历程;福鼎市嵛山岛做足渔旅文章,构建环岛全域旅游,打造海岛休闲旅游品牌,吸引游客“住下来、玩得好”。

为了完成打造100个“金牌旅游村”目标,宁德市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市级相关部门成立了建设工作专班,将金牌旅游村建设纳入市对县乡村振兴考评内容,对金牌旅游村建设实行“一周一报送、一旬一分析、一月一调度”,确保金牌旅游村建设扎实推进;宁德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牵头统筹融资工作,积极对接政策性银行,以专项债、贷款等模式筹集资金20亿元,灵活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促进全市金牌旅游村可持续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全国知名、辐射浙南”的乡村旅游样板村,不断做强乡村“美丽经济”。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