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无山海 不宁德
2023-04-17 19:35:52  来源:宁德电视台  责任编辑:  


春暖花开的季节,应该去宁德看看。去看,春回大地后的勃勃生机,去看,千里海疆的壮烈辽阔;去看,黄墙黛瓦的历史文脉。

山与海是宁德全市的基本地质形态,若从更更高的天视角俯瞰宁德,你会发现,宁德的地形一半是山区、一半是临海。巨大的鹫峰山脉由西向东一路蜿蜒,呈梯形下降,宁德就像坐在一把有着高大靠山的椅子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640.jpg

曾经

人们以为宁德只是山区

其实她拥有1046公里的海岸线,占据了福建省的三分之一。亿万年前,当群山与大海短兵相接,海浪日夜冲蚀着山体,造就了形状多样的海蚀地貌。

640 (1).jpg

被称为“海上一绝”的雨伞礁(谢书秋 摄


640 (2).jpg

640 (3).jpg

霞浦浮鹰岛的“猩猩岩”


“猩猩岩”形成了一个拱门,

每一天清晨,门前的大海,

便沐浴在初升的阳光中。 

640 (4).jpg


当海蚀洞穴不断加深,顶部岩石逐渐坍塌崩落,山体便会形成陡峭的悬崖,是为海蚀悬崖。


640 (5).jpg
在海洋的进攻之下,海岸边的巨石碎成小块成为砂砾,它与河流带来的细沙一起,在滚滚海浪的打磨、搬运之下,又重新回到海岸处集结,从而形成了沙滩。宁德的海岸线由北向南,形成了牛郎岗沙滩、小白鹭沙滩、大京沙滩、高罗沙滩,均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
640.gif

海洋还造就了众多的岛屿:

台山岛、嵛山岛、四礵列岛、斗帽岛……

人世间的绝美景象总是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天蓝,海蓝,烟波浩渺,水天一色,在这里,你会发现脱离了社会关系的真实的自己,享受无忧无虑的自由自在。

640 (6).jpg

漫长的海岸线、众多的海岛

宁德人民很早就开始利用海洋资源

人们建立起海上村落

今天,霞浦七星渔排、福安“海上田园”综合体、福鼎“海之梦”等渔旅综合体精品项目,不仅是宁德耕山牧海的见证,更是渔旅融合的交响欢歌。

山是千山,水是万水,当我们审视宁德时,会发现,海只是她光鲜靓丽的半张面孔,在另一边,还影影绰绰地藏着她“逆光的侧脸”——山脉。宁德东北部的太姥山,以林立的花岗岩巨石著称,怪石似从云雾中穿出,直望大海。她与屏南白水洋、福安白云山、周宁九龙漈瀑布群一起,构成了世界地质公园

640 (7).jpg

这些高大的山体拦截了来自海洋的水汽,造就了福建省全国第一的森林覆盖率。在古田凤埔乡、在寿宁芎坑村,无人机飞行在上空,才能直观地感受到,它有多么地辽阔。曾经,大自然花了上千年的时间,塑造了一片原始森林,今天,在生态文明的进程中,大自然的美被留在了人们的视野。

640 (8).jpg
群山万壑之中,或是瀑布,或是溪流,蕉城霍童溪的上游植被丰富,水土保持良好,是福建省泥沙含量最小的河流。

640 (9).jpg

早期的先民们开凿水利,依照地理条件,建造出了富有宁德地域特色的民居,几百个古村落在群山之中兴起。蕉城霍童镇、屏南双溪镇、古田杉洋镇是最早的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宁德还有1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另一方面,大山和丘陵的地形,至今仍在影响着宁德人的日常生活。宁德的民俗节庆多得令人眼花缭乱,孕育出了4个世界级非遗项目、23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境内红色文化、畲族文化、廊桥文化、海洋文化、信俗文化等异彩纷呈

640 (10).jpg


640 (11).jpg


今天,

山海宁德正全面变现旅游资源,

一幅专列到站、游船下水、千人上岛、

万人开跑的旅游图景渐次铺展,

成就了诗意春天里的文旅盛宴!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