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竹管垅乡: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村新风尚
2023-06-13 17:15:00  来源:竹管垅乡  责任编辑:  

近年来,竹管垅乡坚持以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引领,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守法、移风易俗、邻里关系、保护环境、乡风文明等方面内容,结合竹管垅乡各村实际,最终形成9个村各具特色的《村规民约》,为提升村民素质和“三治”(自治、德治、法治)意识,高效助推文明乡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都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村规民约》在维护乡村稳定、促进乡村发展,推动家风、村风和社会风气持续优化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推动力。”竹管垅村党支书记柳德进说,竹管垅村以《村规民约》为工作指引,大力整治村内村容村貌,并在2021年获评省级优秀村规民约,这也更加坚定了竹管垅村坚持践行《村规民约》为方针展开一系列工作。

文明乡风是基层善治和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竹管垅乡以《村规民约》为指引,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托基层党组织、志愿服务宣讲队伍力量,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将乡风文明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等制度管理范围,通过入户宣讲、张贴标语和倡议书等方式进行宣传,营造移风易俗良好氛围。同时,为加强志愿者服务的管理,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村建设的热情,竹管垅乡还开展“爱心积分制”管理办法,村民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积分累计,最后使用积分到“积分超市”兑换所需物品。 

如今,竹管垅乡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群众自觉遵守、互相监督,让美丽乡村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散发着文明的气息,让生活在这里的人都知书达理、孝老爱亲……《村规民约》“约”出了乡村文明新气象。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