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寿宁县移风易俗倡议书
2023-11-21 08:59:08  来源:今日寿宁  责任编辑:林芳  
全县干部群众、广大市民朋友们:

近年来,在全县干部群众、广大市民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我县移风易俗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文明节俭也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向全县干部群众、广大市民朋友们倡议:

一、移风易俗,国家公职人员要率先垂范。全县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带头自觉遵守有关规定,提倡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在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文明方式,表达心意,增进感情。要按照中共寿宁县委办公室、寿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寿宁县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寿委办发[2020]2号)精神,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要禁止滥放烟花爆竹、大声播放音乐、迎亲送葬队伍超长等影响正常工作秩序、妨碍道路交通秩序、侵害群众合法权益、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问题;要控制送殡队伍规模,殡葬车辆控制在5辆以内;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他有我有互攀比、奢华阔气显排场的不良习气。
二、婚事新办,青年朋友要带头推动。青年对社会的发展进步承担着责任和义务,每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朋友,都应该积极做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带头人,您的自觉行为,就是对优化社会风气的有力推动,希望广大青年朋友提倡婚事新办,以参加集体婚礼、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夫妻共植纪念树等方式,举办一个节俭适度而又不失隆重、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杜绝讲奢华、互攀比、爱招摇的婚事,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
三、丧事简办,全体公民责无旁贷。全县干部群众都应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倡导文明简朴的丧葬礼俗和文明科学的丧葬活动,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环境。杜绝在街道、广场、居民小区和庭院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自觉抵制在社区内、道路两旁撒纸钱、焚烧纸扎冥币、搞封建迷信、大肆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行为,倡导不摆宴席、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
风俗之变,关系盛衰。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是社办也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企盼和责无旁贷的义务。各位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做社会新风的引领者;广大青年朋友要身体力行,做社会新风的倡导者;农村群众要自我约束,做社会新风的营建者。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行动,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建设繁荣和谐宜居的新寿宁,共创文明和谐新家园而努力。
寿宁县委宣传部(文明办)

2023年11月20日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