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东区小学:“本草苑”里学农事 劳动课堂乐趣多
2023-12-12 16:50:15  来源:闽东日报·新宁德客户端 记者 张颖珍 通讯员 叶允江  责任编辑:林芳  

 种白菜、摘黄叶、挖萝卜、剪蒜苗……近日,东区小学的同学们一有空闲就在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本草苑”里东瞧瞧西看看,眼巴巴地盼着自己亲手种下的菜苗快快长大。“等蔬菜成熟后,我们还要自己采摘,做成美食,还要在市场上卖菜,真的很有成就感。”学校四年(3)班的同学们告诉记者。

 今年,东区小学持续探索因地制宜、立足校本地开展劳动教育,打造具有特色且实用的劳动教育实践空间,推动建立劳动教育长效机制。为了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学校依托校园土地资源,有效整合校内空余绿地,将教学楼后的一片闲置土地开垦成“本草苑”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这块地占地面积2300多平方米,目前分为蔬菜区、中草药区,今后还将再拓展果树区和花卉区两个区域。
  在老师的带领下两个班级的同学来到“本草苑”上劳动课。同学们来到自己班级所属的责任地,戴着手套、抡起小锄头、拿着洒水壶,在劳动课教师的指导下动手给蔬菜松土、除草、采摘黄叶,聆听老师讲解青菜黄叶采摘的注意事项,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学习栽种青菜苗……“老师,我们种的青菜绿油油的,可好看了!”一节劳动课让同学们收获满满,更让他们体验到劳动带来的乐趣。

  “孩子们种出来的蔬菜,可以进行义卖,收入作为爱心基金,用于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从而也让孩子们有成就感和获得感。”校长刘景亮介绍说,“劳动教育课程还可以与其他学科相融合,比如语文方面,学生们动手劳作,这就是身边的作文素材,有不少老师反映,劳动教育课开设后,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更浓了,达到了‘以劳增智’的效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据介绍,东区小学按省级颁布的课程设置,每个班每周安排一节劳动课,并在其他学科教育中有效渗透劳动观念、劳动态度、劳动美德、劳动技术的教育。结合综合实践课有机的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在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劳动观念和态度的培养,让学生在体验劳动的快乐中深刻理解、掌握知识要点,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