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魅力寿宁 > 健康生活 > 
福建日报整版关注丨寿宁:打造世界康养长寿新高地
2023-12-14 16:12:27  来源:福建日报 通讯员 刘黎明 吴苏梅  责任编辑:林芳  

12月14日福建日报数字报整版发表文章《寿宁:打造世界康养长寿新高地》全文如下↓↓↓

image.png



  联合国老龄所日前正式向寿宁县颁发“世界长寿乡”证书和标牌,寿宁县也成为全省第二个、宁德市首个取得“世界长寿乡”称号的县域。
  联合国老龄所此前组织的相关调查研究显示,截至2021年底,寿宁全县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46593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34751人;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7717人,占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16.56%;90岁及以上长寿老人1949人,占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为5.6%;百岁老人44人,每十万人口拥有24.72名百岁老人。包括老年长寿比在内,寿宁植被指数、空气污染指数、地表水质量指数、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人均受教育年限、恩格尔系数等各项指标均符合“世界长寿乡”评定标准。
  促进人类健康长寿是一项长期、庞大的系统工程。联合国老龄所的相关研究表明,人类社会的长寿水平与其生存发展的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因素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寿宁历史文化悠久、民风勤劳淳朴、自然禀赋卓越,在发挥人文、自然等现实基础和优势条件的同时,寿宁主动作为,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致力做强“硒锌康养+”特色产业,推进“生态+”发展模式,完善“健康+”服务体系,稳定可持续推动和保障人口长寿指标接轨国际长寿指数要求,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世界康养长寿理想栖居地。



做强“硒锌+康养”特色产业

壮大健康长寿经济物质支撑

  初冬时节,在位于大安乡大山深处的亭溪村,叶旺生与叶生兄弟俩正领着村民种植山东乌(寿宁青)。春种马铃薯,夏秋种水稻、金丝皇菊、地瓜,冬种特色青菜,多作物轮种,这片富硒富锌土地上,正为山区县创造出一亩土地年产值近10万元的奇迹。
  寿宁九山半水半分田,平均海拔800米,森林覆盖率达72.05%,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光热资源丰富,雨量充沛。拥有58.2万亩富硒土壤和68.8万亩富锌土壤,分别占全县土地面积的28%和33%,其中10余万亩土壤硒锌叠加,天然纯净,全国少有。联合国老龄所组织的相关调查研究认为,寿宁县独特的山地环境和优良的水热条件为众多动植物提供了舒适的生存空间;寿宁县农用地土壤质量安全,重金属污染风险较低,65%的土壤样品中硒含量达到富硒等级,打造优质农产品和发展富硒农业条件得天独厚。
  亭溪村正是这样一个得天独厚的地方。村里391.8亩土地被中国地质学会认证为天然富硒土地,且硒锌双素叠加。近年来,该村在返乡创业青年叶生兄弟的带领下,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种植水稻、金丝皇菊、山冬乌青菜、地瓜等富硒锌农产品1000多亩,年产值突破1700多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年增收4000多元。
  该村总人口1500多人,其中百岁老人4人,90岁至99岁的老人12人,80岁至89岁的老人60多人;15户青年家庭生育双胞胎,其中一户是三胞胎。产业发展、群众增收、康养宜居齐头并进,亭溪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寿宁长寿第一村”。
  立足优越的气候生态条件和硒锌土壤资源,寿宁专门出台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奖补办法,设立总额度6亿元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扶持基金,构建“党支部或党员领办+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开发模式,因地制宜多业并举,推动硒锌康养+高山茶叶、优质水果、有机食用菌和林下经济等“1+4”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在硒锌康养上,建设硒锌功能康养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硒锌绿谷·长寿秘境”产业集中区,建成富硒锌农产品生产基地2个,引进龙头企业开发22个系列硒锌功能产品。同时,建立标准化硒锌康养中心,成立全市首家健康之路(寿宁)互联网医院,开展硒锌功能康养免费体验活动,并结合金牌旅游村创建,建成康养民宿床位300多个。全县硒锌功能康养全产业链年产值超过32.5亿元,同比增长31%,硒锌康养产业风生水起。在茶产业发展上,创新推出具有地方标识的“寿宁乌茶”,引进单体投资亿元以上龙头茶企3家,高标准规划建设“三茶”融合发展示范园,带动茶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全县茶叶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49.5亿元。有机食用菌产业发展上,建设总投资19.3亿元的有机珍稀食用菌全产业链项目、规划面积400亩的中国(下党)食用菌产业园,建成“一村一工厂、一户一车间”生产基地3个,带动食用菌种植突破1000万桶。优质水果产业发展上,大力推广新西兰猕猴桃、红美人、晚熟葡萄等高优品种,建设标准化花果蔬基地3个,全县水果种植面积达4.3万亩。林下经济发展上,大面积发展黄精、岗梅等林下种植,建设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4个,建成林下中草药种植品种园,林下经济产值达2亿多元。

  “硒锌康养+”特色产业的做大做强,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今年1—9月,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增幅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上榜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与此相伴随,产业发展还带来健康多元的养生食材和硒锌功能产品,寿宁乌茶、有机银耳、水稻、葡萄、脐橙、猕猴桃等富含硒锌元素的特色优势农产品走俏市场,既赋予当地群众更多健康长寿的丰厚滋养,也吸引了外地游客纷纷前来品鉴体验,成为寿宁旅游经济“蛋糕”别具一格的特色“卖点”,为“世界长寿乡”创建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联合国老龄所组织的相关调查研究数据显示,寿宁县农产品质量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全县50%的稻米样品中硒含量达到富硒等级,54%的稻米样品富含锌。



推进“生态+”发展模式

                   打造健康长寿和美乡村
  走进武曲镇承天村,“红美人”树上果实累累,不时可见游客采摘的身影。
  承天村是“中国茗村”,全村拥有金观音等新品种茶1500亩。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引种“红美人”成了闽东最大的“红美人”种植基地,为此村庄变得更加富裕和美丽。
  素有寿宁“南大门”之称的武曲镇,结合市级小城镇建设,将长溪两侧的南岸、承天、塘洋和大韩等村庄的滨水腹地列入规划区域,积极构建“十里山河”研学基地。同时,深入挖掘打造“茶仙”文化,将“茶果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将美丽乡村串成一线,连成一片,树立样板,引领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发展,打造完成茶仙馆、大韩农民文化公园、自行车慢道、塘洋旅游公厕、地矿公园、生态观光农业、知青山庄等项目,营造具有生命力可持续的“茶仙”休闲旅游小镇品牌。
  如今行走在寿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为和生动实践。寿宁县坚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来抓,坚持“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绿色产业”“生态+人居环境”,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寿宁。
  寿宁县把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建设和美乡村的重要一环,学践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在全市首倡“无蝇乡村”理念,着力开展“鸡鸭集中圈养、厨余集中清理、农具集中摆放”“不留死角扫清楚、房前屋后摆清楚、污水厕所改清楚、破败建筑拆清楚、好上加好粉清楚、建章立制管清楚”的“三集中六清楚”人居环境整治,在此基础上突出“一村一主题”,打造微景观600多处、微公园60多个,创建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10户,达到了小切口、大场景,小投入、大变样的效果。
  同时,建立“红黑榜”考核机制和“红黑榜”考核评分标准,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拉练检查评比,推动“点上示范带动”向“全域洁净靓丽”转变。
  坚持“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构筑绿色屏障。防治并举,健全完善县乡两级林长制、双河长制,综合运用科技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打造“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立体管护模式。推进造林绿化、重点区域林相改造、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百村千树”村庄绿化美化等项目建设,坚决管控“两高”项目,全面淘汰小燃煤锅炉,实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河道综合治理。联合国老龄所组织开展的相关调查研究认为,寿宁县生态环境质量优越,是人类追求健康长寿的理想栖居地,生态环境满足“世界长寿乡”的认证要求,其中,空气质量优异,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达99.73%,负氧离子年平均浓度达每立方厘米2129个,最高值为每立方厘米84000个;地表水和饮用水水质皆优,饮用水水质符合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部分水样达到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要求。
  坚持“生态+绿色产业”,着力发展绿色经济。寿宁立足资源禀赋,建设以“中国下党红色新地标”为核心的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大格局,打造全国党性教育基地、硒锌康养胜地、乡村旅游目的地,打响“难忘下党·福满寿宁”旅游品牌,“福满寿宁、魅力农耕”红福之旅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今年1—9月,全县接待旅游总人数353.1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7.05亿元,分别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294.32%、225%。

  聚焦“双碳”战略,建设下党抽水蓄能、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按照“近零碳”标准规划建设高新材料产业园,上线“红色+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与“宁德时代”合作建设下党乡村振兴零碳示范基地,助力美丽生态向高质经济转变。


完善“健康+”服务体系

提供健康长寿良好社会保障

  寿宁县清源镇坪岩村留守老人吴生弟家的房子,日前窗台出现坍塌,村网格员王琼珍在走村入户中发现这一情况后,当即上报村委会,并第一时间找来工人对坍塌之处进行修缮。
  “我腿脚不便,以前遇到困难去村委会求助不容易。现在每天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网格员,遇到难处要解决就方便多了。”吴生弟老人不无感慨地说。
  这是寿宁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家门口式服务”的一个缩影。
  良好的社会服务保障,也是健康长寿的题中应有之义。寿宁县着力完善“健康+教育”“健康+医疗保障”“健康+优待关爱”“健康+基层治理”等服务保障体系,为促进健康长寿提供了良好社会环境。
  在鳌阳镇东区笔架山公馆的寿宁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名调度员戴着耳麦正给各区域老人打回访电话,耐心地询问老人的现状,倾听老人诉求。
  中心运营负责人陈序林说:“中心24小时全天候营业,调度员每人每天至少要接打150个电话,日间会根据服务对象的服务项目进行回访调查,夜间只接不打,快速处理紧急问题。我们在全县14个乡镇聘请了37名助老员,根据就近原则安排助老员的服务范围,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及时快速的服务周边对象。”
  据了解,寿宁县以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为基础,根据各街道(乡镇)需求打造相应的居家养老服务站,为5000名服务对象提供涵盖助洁、助浴、助餐、助残、助行、换季和定制等多元化、专业化服务。
  人长寿,心安宁。寿宁将以获评“世界长寿乡”为新起点,弘扬八闽长寿文化、发展健康长寿产业、打造长寿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加快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