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寿宁:“红色+碳汇”点绿成金
2023-12-14 19:42:12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林芳  

   冬闲人不闲,林间种植忙。仲冬时节,寿宁县山玉林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伟和妻子陈艳往返全县各乡镇,指导农户种植灵芝、黄精、黄花倒水莲等,推广林下经济。



李伟夫妇是返乡创业大学生,在寿宁县清源镇培育中药材种苗,林下种植1000多亩,不仅让农民增收、林业增效的同时,还进一步深化碳达峰、碳中和对乡村振兴的赋能作用。

寿宁县森林面积129.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2%,发展林下经济和森林碳汇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增加森林碳汇量既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6月,寿宁县在下党乡成立全国首个双碳教育基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全县大力实施“五新工程”,做强做大硒锌康养旅游和高山茶叶、优质水果、食用菌、林下经济等“1+4”绿色高效生态农业,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今年3月,在下党乡举办寿宁县生态价值转化研讨会暨碳汇产品签约仪式,首批“红色+碳汇”生态产品上线交易,现已销售碳汇量444.4吨,收益4.4万元。


“红色+碳汇”项目从方法学、产品评估、产品交易场景设计、产品价值实现平台开发等多方面开展研究,形成了《“红色+碳汇”(县域)生态产品评估方法学》《寿宁县红色+碳汇生态产品评估报告》《寿宁县红色+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设计方案》《寿宁县红色+碳汇生态产品应用场景设计报告》和《寿宁县红色+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管理办法》等五大内容。今年2月,“红色+碳汇”项目在北京获国家级专家评审通过。
  此外,寿宁县林业局成立碳汇工作专班,由分管副局长,林业改革和产业发展股、生态修复一股、生态修复二股等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对全县集体林权林地进行梳理,并对林业碳汇造林面积、林业碳汇经营管理面积开展调查等。


“‘红色+碳汇’生态产品产生的收益,将主要用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植绿护绿、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地方公益事业,对于探索碳汇生态价值转化,助力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基础和可行路径。”寿宁县林业局局长范蔚霞说。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