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民生社会 > 
快讯丨世界级名片+1!寿宁荣获“世界长寿乡”
2023-12-16 13:31:48  来源:新宁德记者 郑镇 吴宁宁  责任编辑:林芳  

 



     12月16日,由中共寿宁县委、寿宁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福建寿宁“世界长寿乡”发布会暨授牌仪式在寿宁县下党乡举行,联合国老龄所正式向寿宁县颁发“世界长寿乡”证书和标牌,寿宁县成为经联合国官方机构正式认证的福建省内第二个、宁德市唯一的世界级长寿地区。



     发布会现场,专家们解读了寿宁“世界长寿乡”有关情况,分别介绍了“寿宁区域长寿指数研究”情况、寿宁“世界长寿乡”区域长寿的环境机制、寿宁农产品检测情况,以及长寿的遗传与外部影响,带领现场领导嘉宾共同探寻了寿宁长寿的奥秘。



      现场举行了寿宁“世界长寿乡”颁证授牌仪式,世界联合国老龄所所长马文·佛尔摩萨为寿宁县政府县长张永森授“世界长寿乡”证书,联合国老龄所常务副所长罗塞塔·法鲁甲-邦尼洛为寿宁县政府副县长梅春强授“世界长寿乡”牌匾。联合国老龄所所长马文·佛尔摩萨还与寿宁县政府县长张永森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为进一步弘扬寿宁长寿文化,打响寿宁长寿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寿宁县推出了一条硒锌康养旅游线路,并于发布会现场由寿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发布了寿宁县“世界长寿乡”品牌标识、形象口号、硒锌康养旅游线路。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发布会现场,还播放了百岁老人画面,通过镜头展现了寿宁百岁老人的风采。上演了快板表演《寿宁好神奇》,用诙谐轻松的方式带领现场领导嘉宾再一次感受了寿宁风采。寿宁除了有众多神采奕奕的百岁老人,还是远近闻名的双胞胎之乡。发布会现场,还邀请了10对来自大安乡的双胞胎们到场亮相。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寿宁全县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46593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34751人;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7717人,占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16.56%;90岁及以上长寿老人1949人,占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为5.6%;百岁老人44人,每十万人口拥有24.72名百岁老人。包括老年长寿比在内,寿宁植被指数、空气污染指数、地表水质量指数、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人均受教育年限、恩格尔系数等各项指标均符合“世界长寿乡”评定标准。

促进人类健康长寿是一项长期、庞大的系统工程。联合国老龄所的相关研究表明,人类社会的长寿水平与其生存发展的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因素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寿宁历史文化悠久、民风勤劳淳朴、自然禀赋卓越,在发挥人文、自然等现实基础和优势条件的同时,寿宁主动作为,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致力做强“硒锌康养+”特色产业,推进“生态+”发展模式,完善“健康+”服务体系,稳定可持续推动和保障人口长寿指标接轨国际长寿指数要求,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世界康养长寿理想栖居地。



     “获得‘世界长寿乡’认证,为寿宁加快发展、绿色崛起,提供了宝贵的无形资产、开辟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寿宁县委书记周乃松表示,将以本次授牌为契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长寿事业和老龄工作投入,进一步营造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并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硒锌资源,充分发挥“世界长寿乡”品牌效应,大力发展硒锌康养旅游、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特色农业等长寿产业,做优产品、做强品牌、做足业态、做好服务,进一步把寿宁打造成为特色鲜明、产业兴旺、宜居宜业的健康之城、长寿之城、幸福之城。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