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银山花田 秘境大安 > 醉美大安 > 旅游风光 >
魅力山乡巧绘“银山花海”图景
2020-10-31 10:17:08  孙丽晶 茹捷 来源:   责任编辑:

  烂漫水洋、田园大熟、舌尖上的亭溪……

  坐拥3万多亩富硒富锌土壤和

  一群古银硐等自然人文资源

  大安乡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和

  乡贤回归工程

  “合作社+基地+农户”

  “我在山里有棵猕猴桃”认种认养

  及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等模式

  正花落田间地头

  带动群众家门口持续稳定增收

  吸引八方游客走向这片

  诗和远方的热土

  在这里

  魅力山乡“硒”望在升腾

  银山花田“锌”旺在铺展

  


  大熟田园风光 刘岩生/摄

  品硒锌宴、赏四季花、摄千层田、游古银硐……盛夏时节,行走在寿宁县大安乡,一片片果树、一垄垄花田、一个个种养基地不时跃入眼帘,展示出一派欣欣向荣的乡村新貌。

  近年来,大安乡确立建设“银山花田小镇”发展定位,落实新型城镇、产业培优、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四大中心任务”,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大安亮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龙头舞动 培育特色产业

  近日,在寿宁县大安乡亭溪村标准化香菇生产示范基地,工人们正在多功能生产流水线上装筒、套袋、扎口、蒸筒……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

  2019年,由返乡青年叶荣美领办的正农硒锌农业专业合作社围绕“抓特色、强带动、促增收”目标,建成集加工区、灭菌区、接种区、栽培区、养菌大棚、办公区、生产厂房于一体的标准化香菇生产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实行“买卖一体,甲供甲收”,由合作社统一生产、统一回收、统一包装、统一销售,迅速获得群众响应、市场青睐。今年,该合作社已订单化销售菇筒330万筒,预计鲜菇产量500万斤,产值3000万元以上。同时,巩固发展三叶青、猕猴桃等特色种植500亩,开发硒锌农产品20多种,带动周边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

  


  47岁的叶伟是“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的受益者之一。三年前,因病致贫的他被吸纳进正农硒锌农业专业合作社,日常帮助基地干些农活,月收入达5000多元。如今,叶伟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精神头也越来越好。

  一个个优秀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如“头雁”先飞,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形成了大安乡蓬勃发展的局面。

  2020年,在农业部门和乡村两级的支持引导下,大安乡大熟村村民曾华返乡创业,成立专业合作社,承包了50多亩土地,建成富硒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带动群众种植马铃薯300多亩,推动实现马铃薯种植收割全程机械化,为当地特色产品注入科技含量、提升种植模式、提高种植效益。

  “合作社还引进流水线加工设备,研发了土豆饼、土豆丸等马铃薯制品,目前,厂房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年内可以投产。”曾华信心满满。

  乡村振兴,人才的支撑不可或缺。“大安乡通过对接在外乡贤,引贤聚才,服务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大安乡乡长徐肖良介绍道。

  大安乡位于寿宁县东北部,早些年大量老百姓外出打工,人才外流严重,田园大量抛荒。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让人才回归农村,让农民回归农业。”大安乡党委书记王明锋说,近年来,大安乡围绕建设“县城后花园”“硒锌菜篮子”的目标,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和乡贤回归工程,引进扶强一批企业、合作社,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之路。目前,大安乡农林产业、硒锌产业示范基地面积已达5000多亩,花卉、食用菌、高山蔬菜、猕猴桃产量位居全县前列,呈现出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态势。

  串点成线 打造特色产业带

  一个个饱满的猕猴桃沉甸甸地挂满了枝头,一畦畦五彩的花卉壮阔地铺向田园,一间间富有乡村气息的花园餐厅即将开业。时下,位于大安乡泮洋村的绿安农旅融合示范园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采摘。

  “我们的猕猴桃富含硒锌,甜度高。今年产量预计可达60多吨。”寿宁县绿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华笑着说,公司采取无公害标准化种植管理,发展种植猕猴桃300亩。同时创新“我在山里有棵猕猴桃”认种认养扶贫模式,挂钩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

  


  科技特派员指导绿安农旅融合示范园蔬菜种植

  据了解,大安乡境内拥有富硒富锌土壤面积3万多亩,且双素共生,是寿宁硒锌产业发展核心区。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大安乡围绕四个分区、两翼先行、一条产业廊道的“421”农业发展空间布局,先后引进落地秾芳樱花园、福硒天安农业综合园、知春兰花园、土篮子蔬菜、亭欣花卉、金斗园葡萄等20多个农林产业示范基地,串接形成1条从大熟经后西溪、大安、亭溪、村头、泮洋至水洋的硒锌特色产业带。2019年,全乡实现了经济总量四年翻三番。

  


  泮洋村花田波斯菊绽放

  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产业布局,大安乡坚持“主题村落”定位和示范带动导向,积极培育示范乡村,围绕一朵樱花成就一个村庄创建“烂漫水洋”,依托千亩良田优势创建“田园大熟”,抓住地富硒锌养生长寿特点创建“舌尖上的亭溪”……推动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把园区(基地)打造成为“市民下乡、产品进城”的新去处,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如今,大安乡走差异化、多元化发展道路,硒锌产业示范带和美丽乡村景观带相互衬托、融合发展的格局日益显现。

  文旅融合 激发发展新动能

  乡村振兴,不仅要实现“产业兴旺”,还要实现“生态宜居”。

  盛夏时节,沿新建的大安联八线、景区大道走进大安乡官田场村,只见道路两侧种植了数千棵乌桕、银杏、金桂,形成了长达10公里的乌桕漫道、4公里的银杏大道,给绿水青山增添了颜色,助沿线村庄刷新了“颜值”。

  “大安乡底子薄、基础差,必须紧抓乡村振兴政策机遇,强化系统思维,把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与村庄规划结合起来。今年,重点把乡村停车场、百村千树、大熟至仙岩景区公路、大安至前西溪乌桕古道提升、官田场水土保持、水木艺宿、斤斤屋迷黄酒酿造基地等项目建设与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村庄改造结合起来,撬动整体风貌提升。”王明锋介绍,大安乡将围绕建设“银山花田小镇”目标,积极策划康养社区、田园综合体、景区互联互通公路等项目,加快实现樱花园、古银硐国家地质公园、杨梅洲峡谷国家森林公园仙岩景区“三园”互联互通,打造寿宁全域旅游精品线路。

  


  大安乡景色怡人

  大安乡境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十里杜鹃映红仙岩,百硐纵横银辉熠熠,千亩樱花烂漫云端。赏花、探硐、溯溪、怀古……花开四季,别有“硐”天,看不完的美景,让你目不暇接、心旷神怡。


  2018年,寿宁县在该乡规划建设以银文化研学和古银硐探秘为主要功能的“银山花田”旅游区项目,规划面积25.3平方公里,一期项目计划投资2.83亿元。目前已基本建成景区大道、游客服务中心、银硐展览馆、观景花田、水上乐园、银屏硐开发等项目,即将迎来古银硐国家地质公园评估验收,将为大安乡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增添发展新动能。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