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银山花田 秘境大安 > 醉美大安 > 人文历史 >
宁德官台山与寿宁的渊源
2020-10-31 13:47:47   来源:   责任编辑:


  官台山档案

  史载,明洪武至宣德年间(1368~1435年)就有人在位于寿宁县坑底、大安、犀溪三乡交界地的官台山开采银矿,其中大宝坑银场是闽浙四大银场之一。明代朝廷曾派有太监充当“矿监税吏”。民间把太监的驻地称为“太监府”,沿用至今。官台山历史上曾多次爆发过农民起义。明景泰年间,郑怀茂聚众官台山武装采银。于1455年被刘广衡及沈讷剿灭。后为巩固统治、防备矿工起义,寿宁县因此获准设立。

  


  官台山,绵亘于寿宁县的东面,是一座承载着寿宁厚重的历史山体,说起官台山,她是寿宁人熟悉的风景。寿宁建县由此山而来,寿宁民间五月初四过端午发源于此。山上留有尚待研究破译其含义的神秘石刻、地名沿用至今称为“太监府”的太监驻地和明开凿的银矿洞遗址130多处。而她又似躲在深闺的神秘女郎。

  


  据史料记载,官台山明朝称“官寨山”,银矿的白银生产量,在当时福建乃至全国金融市场流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明永乐年间(1402-1424)就有人在官台山开采银矿,其中大宝坑银场是闽浙四大银场之一。至今依稀散落的“银矿洞”,隐现在岚雾中的“仙岩碣”,古貌依在。

  


  穿过一条长百多米,宽不到一米,两侧皆系百丈陡坡的“鼎盖梁”山间小道,便进入其海拔1120米的主峰寨宝尖,“苍茫林海天低树,放眼梅州尽自如。”寨宝尖如同五指开屏并列掰开三路垛口,沿山通道贯穿闽浙两省,主道是当年商客往返的通衢。道口只能容一人通过,行人至此,无不注目观赏碑碣、考究镌书,其中一柱石壁上题写着“台山佳气耸云衢,阡上蓬庐陌客居。”显是古代商客栈庐的遗址。岔口处的森林防火路中央,有一磡基高与宽约四十至五十公分,长约二十余米的遗址,基坪间残留不少瓦厚一公分许的明朝瓦砾,当是昔日官寨防敌隘口之一。山中许多大小不等的银矿洞口处岩石上遗留着多处石刻,锅灶遗迹明显。寨宝尖南面是一大块约一平方公里的缓坡地带,坡上有一终年不竭的山泉水井。可以断定,这里确是明朝采银活动最集中的场所了。坡地的对面山就是俗称的“糍粑岗”头,有一石阶蜿蜒的古道连通寿宁与泰顺两城,古代“糍粑岗”头的栈庐铺子专供糍粑给过此的商客,“糍粑岗”也由此而得名。

  


  岁月如长河般悠悠流逝。步入官台山今人所能及处的银矿洞,眼前顿时浮现出电影《地道战》的画面。但见洞穴仍保持原有的自然风貌,洞壁光滑没有凿痕,洞道有大有小,时上时下,洞中有洞,纵横交错,走无定势,尚留有明显的炭火熏过的痕迹。洞大的地方雄浑奇伟成大厅能容千号人站立,洞小的地方玲珑秀丽只能容一人钻过。往上时是顺着瓜蔓式的岩缝而去,忽而垂立,忽而斜缓;往下时需身系保险绳,用缆绳沿着绝壁滑行,象是深不可测的深渊。整个攀爬过程借助着微弱的矿灯光亮,似在幽境中探行,足下生畏,险象环生。

  


  朝“寨宝尖”南麓沿“操武地”直下,只见参天林间夹道通途中显现出数处奇观岩洞,其中数“龙潭书斋”格外奇妙,洞内明朗幽静,洞外流水潺潺。此处是当年犀溪进士叶有挺青年时隐居读书的地方。他“气格殊尤,天姿爽朗”,曾被知县冯梦龙收为门生,明景泰6年(1455年)寿宁建县后的第一位进士。

  


  “太监府中白银运,官台山上义旗扬。”纵览官台山,地处闽浙边陲,重峦叠嶂,山高路险,易守难攻,历史上是兵民相争之地,农民频频以此为据点举旗起义反抗。永乐二十二年(1424)浙江丽水人周叔光、福建政和人王均亮为反对官府压迫,曾在官台山一带举旗起义;明洪熙元年(1425)官台山黑风洞周围民众群起反对闸办增加银税;明景泰元年(1450),福建沙县农民起义军邓茂七的余部浙江丽水人郑怀茂,在浙江泰顺罗阳村被浙江布政使孙原贞击溃后,聚众两千多人,由今之浙江泰顺县罗阳镇经寿宁县坑底乡司前村奔入官台山,盘踞黑风洞,与官府对抗武装采银。明景泰六年,闽浙都御使刘广衡和按察副使沈讷根据官台山易守难攻的险要地势,在犀溪和赖家洋各设军营一处,采取里应外合的战术,内外夹攻,致郑部全军覆没。事后,沈讷以官台山地势险要而偏远,非建县控制,无以靖后,刘广衡亦认为是个好主意,遂奏请朝廷置县,于是年八月获准,划出政和县和福安县部分辖地设置寿宁县。

  


  “千秋今节成佳话,仍过端阳第四天”。这是寿宁清贡生柳遏春《官台山怀古》的诗句,写的便是寿宁民间五月初四过端午节与官台山的渊源。端午节风俗的流传,本是为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节日是每年的五月初五屈原投江殉难日。可在寿宁之所以提前一天于农历五月初四日过端午节,却是为纪念在征讨官台山而死于非命的乡民和郑怀茂的义军。相沿至今五百多年不变。而史料中还可看出,明朝廷设“太监府”驻兵“官寨山”,立关卡收银税,充当“矿监税吏”督办采银的太监,也曾当道坐寨为王,独霸一方,开僻“操武地”“跑马坪”囤兵练武,镌立“下马碑”,州官至此下马进寨。即便寿宁县在立县后,银矿停止了开采,官台山上依然驻军把守着山寨。

  


  历史事件往往还有许多巧合。上个世纪二十年代,面对旧中国民不聊生的黑暗社会,官台山一带就有农民自发组织开展起了抗捐抗税的反剥削反压迫斗争。1932年初,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闽东第一支农民武装队伍——红带会,就在官台山的“鼎盖梁”一带组建成立,革命斗争威震闽东。

  


  官台山北靠福建省级风景名胜区杨梅州生态长廊,南至犀水头,山脉绵延起伏,葱笼郁郁,奇树遍野,怪石倚坡,山泉叮咚,花香鸟语,十里画廊连一片。山上由于数百年风云历史变迁,山高路陡,人迹罕至;山下津梁纵横南北,路亭民居撒落在幽谷中。有其独到的人文底蕴和风情,对游客采风、休闲、探奇和回归自然的要求极具吸引力。不但能告诉游客明朝时寿宁银矿的开采冶炼已具相当规模,又让游客依稀看到了当年农民反抗封建统治的烽火。

  



  瑰丽夺目的洞天宝地常常失落在攀途艰难,人所罕至的地方。回首官台山银矿遗址,蕴含的价值不菲,在东南地区具有垄断性。相信伴随着福建省对省级风景名胜区杨梅州生态长廊的旅游开发,这里定能组合成一道亮丽的风光景簇,仍将会在沧海桑田的变异中怀想着昨日的辉煌,憧憬着明天的繁华,重放异彩。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