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银山花田 秘境大安 > 醉美大安 > 旅游风光 >
青山环绕、溪水潺潺……好一幅山水田园图景!这里是大安的大熟村
2020-10-31 19:27:24   来源:   责任编辑:

  前不久,记者从寿宁县城驱车约8公里来到大安乡大熟村,只见青山环绕、溪水潺潺,村边数百亩良田向远方延伸,呈现一幅山水田园图景。

  

  每年夏天,大熟村荷塘美景吸引许多游客

  绿水青山是大熟村的生态底色,也是这个传统农业村必须守住的生态底线。该村位于六六溪水库上游两公里处,西山水库又建在村内,整村属于二级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

  2017年12月,省委组织部下派驻大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道荣到任后,多次和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谈心谈话,了解村情民情。渐渐地,全村上下有了共识,水源地保护做不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就无从谈起。

  大熟村现有2773人,是全县人口最集中的行政村之一,水源地保护的当务之急是消除生活和农业面源间接污染。

  

  据王道荣介绍,新建西山水库时,周边还有约500亩水田未被征用,一直由村民自由种植,水库建成供水后,农业种植所使用的化肥、农药威胁着水库的水质安全。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村两委对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所有田地进行测量、流转,与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确保在该区域内无种植养殖行为,同时投入13万元,种植香榧等以涵养水源。

  在大熟村内,原有一个占地约120亩的茭白种植基地。茭白生长所需肥量较大,如果农户不合理用肥,会加大对六六溪水库的环境压力。为此,村两委积极动员,讲解相关政策法规,取得承包户的理解,提前一年终止土地承包合同。

  由于历史原因,个别村民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违规修建坟墓等,为了严格落实饮用水源地保护措施,村两委做了大量群众工作,最终拆除7座新建坟墓、2个羊圈、1家农家乐、2座旱厕,把人为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去年以来,大熟村结合农村改水改厕工程,筹资450多万元建设污水管网及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成宁德市第一座处理标准达到一级A的村级污水处理站。这座地下式污水处理站不仅节约土地,对环境影响也小,村里计划在地面建设一个休闲公园,充分利用土地资源。

  

  “县城群众喝的每一滴水都与大熟村息息相关,为了保护源头活水,支持饮用水工程建设,大熟村干部群众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王道荣说。

  在水源地保护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大熟村通过抓党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产业带头人等措施,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大熟村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一批党性强、群众基础好、有能力、公道正派的村干部走马上任,形成梯次合理的“老中青”结构。

  两年多来,王道荣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勤跑项目、争取资金、紧盯建设,既分工又合作,实施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301省道至大熟村公路改建工程、机耕路硬化、护坡工程、老人幸福院、光伏电站、太阳能路灯、旅游公厕、监控中心等20余项民生工程,村内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大熟村土地平整,农业产业基础条件好,村两委引导产业带头人建成土豆、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实现全程机械化种植,传统农业逐步向效益农业转型。

  不仅如此,在县环保部门的指导下,村里还流转了240亩土地,鼓励村民零散承包荷花塘,并套养滤食性鱼类或田螺、泥鳅等,一方面作为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配套的“人工湿地”,另一方面通过赏荷采莲、钓鱼、摸泥鳅等吸引游客,促进村民增收。


  王道荣说:“大熟村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18年底全部脱贫,今年我们将坚持不懈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