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云水小镇 福地托溪 > 醉美托溪 > 经济社会 >
托溪:云水小镇焕新颜 美丽家园入画来
2021-07-21 11:30:29   来源:   责任编辑:

初春时节,车行941县道前往寿宁县托溪乡,只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绿草青青,清溪潺潺。进入洋尾村后,街巷整洁干净,公园、游乐场上老人欢声笑语,儿童打闹嬉戏……这个常年云雾缭绕的云水小镇,如今已是旧貌焕新颜,处处皆是美丽画卷。

在托溪乡政府旁,有一个以“邮”为主题的集停车、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公园,公园视野开阔、布局合理,种着各类新颖别致的乔木灌木,车位上铺装着生态石砖,立着形态各异的石刻,已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公园里,带着妻儿从福州回到托溪老家探亲的吴林正在公园里拍照留念。“我有几年没回来了,这次回来发现乡里真是大变样了。基础设施得到非常大的改善,村民自觉讲卫生,爱护环境,村子变靓了、变美了。你看这里原本是个很狭小的街道,如今变得这么宽敞、大气。”吴林感慨地说。吴林的感慨道出了托溪乡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党员群众齐心干事创业的喜人变化。

托溪乡党委书记陈明忠介绍,综合公园所在地是镇中心,原是邮政所、供销社与粮站的危旧楼房和空地,占地3000多平方米。沿街一面开着4家店铺,住着5户群众,其中还有1人在空地养鸡养鸭,导致污水横流,垃圾乱堆。面对脏乱的环境,乡村两级干部下定决心将这里打造成综合性的街心公园。

去年5月以来,托溪乡开展了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班子成员统一思想、拧成一股绳,一边整理历史产权证明等资料,一边带动党员、村里能人点对点做群众思想工作,并与3家单位协商土地使用问题,在短时间内化解了地块历史遗留问题。此后,在公园设计建设时,植入邮政元素,设有乡村大舞台、50个停车位、休闲广场和长廊,将大部分空间留做村民休闲活动。如今,公园已基本完工。而广场旁古香古色的2座旧楼,将用于展示托溪乡“两三论”生态建设成果及农耕文化。

变化不仅止于此。在洋尾村村口,造型优美、雕刻精湛的飞鹤桥分外引人驻足。这里是洋尾村群众为美化进乡节点景观,自发集资新建的。在托溪村,在河堤畔修建的公园里绿树成荫,花红柳绿。在溪坪村,村民公园里古树参天,林荫漫漫,公园旁没了杂乱的石堆,随处可见绿油油的菜地,发芽吐绿的行道树。在沙潭村,一幢幢乳白色的立面民房在阳光照耀下耀眼夺目……“走出家门,无论是街道还是公园,处处都干净整治,门球场、体篮球场、滑滑梯等设施健全,连菜市场都一改往日脏乱形象。”吴林道的话语道出了托溪乡群众对家乡美丽嬗变的欣慰之情。

2018年以来,托溪乡将与乡所在地相邻的洋尾、托溪、溪坪3个村进行一体化打造,实施一系列民生工程,建设镇区停车场、公园、体育场,对集镇道路路面进行技改、建设人行步道并铺设透水砖、铺设污水管网、安装照明设备,打造多处生态水系和入乡、入村口景观节点,实施道路提升改造和房屋立面改造。同时,动员干群携手开展环境整治攻坚大行动,拆除乱搭乱盖,清理河道、乱堆乱放,还村庄本来面貌;开展“百村千树”行动,在村道两旁种植桂花、红叶石楠等,提升乡村颜值。一步一景,一村一画。如今,通过全乡上下党员干部群众的持续发力,云水小镇开启了“一键美颜”功能,如一幅幅美丽画卷在群众心中徐徐铺展。(吴苏梅/文图)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