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夏都小镇 正本清源 > 醉美清源 > 经济社会 >
走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清源:产业齐“开花” 拓展致富路
2021-07-22 11:11:16   来源:   责任编辑:

金黄稻浪中,村民们在忙碌收割;果挂枝头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里,农户们在忙着采摘、装箱……眼下正值农作物秋收时节,清源镇一个个特色产业培育发展颇具成效,开花结果,进一步拓展了群众增收致富门路。

清源镇是典型的农业乡镇,为地源性硒锌土壤共生地带,具有发展农业产业的土壤优势、生态优势和气候优势。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按照“一地多用、一年多熟”的产业指导意见,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充分利用季节差,发挥品种优势,加强品牌建设,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全镇现已种植猕猴桃、水蜜桃、葡萄、莲子等3000多亩,大棚反季节蔬菜、高山冷凉型花卉600多亩,林下套种三叶青、黄花倒水莲300多亩,茶叶20000多亩。

竹坪村的风水湾猕猴桃基地,发挥村干部领头雁作用,牵头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采摘、统一销售,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在今年寿宁县猕猴桃丰收节上,该合作社产出的红心猕猴桃以其口感、甜度等优势在19家合作社中脱颖而出,荣获猕猴桃“优质果”评比一等奖,让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尝尝大山里的“甜蜜果”。

岱阳村的天池峰有机生态茶园基地,改造新植寿宁高山生态有机乌龙茶500多亩,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农户发展种植有机茶,在新植茶园中套种有机马铃薯、地瓜、西瓜等农副产品,实现“一地多用”。同时,引进台湾制茶工艺,将小绿叶蝉啃食的有机茶制作成东方美人茶,进一步提高茶叶品质,提升品牌效益,年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带动周边群众300多户。

阳尾村的天池生态农业园,是省级农业开发示范基地,园区面积1100多亩,采取租赁、入股和自主生产、自销经营三种方式,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种植有蓝莓、山核桃、水蜜桃、大果红花油茶等系列农副产品,并依托毗邻“车岭”古道、临近“百丈际”瀑布等旅游资源以及周边良好的自然生态,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带动周边120多户农户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

同时,清源镇还依托车岭古道、梦龙天池、西山顶、卓家大院等资源优势,全力打造特色民宿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构建“产学+产研+产旅”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主动融入寿宁加快发展的“三部主题曲”,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