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万亩茶海 垅上茶乡 > 醉美竹管垅 > 旅游风光 >
走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竹管垅:做优万亩茶园 推进“茶园+体验+旅游”深度融合
2021-07-23 11:07:22   来源:   责任编辑:

山青、茶绿、天蓝、地美……10月25日,2020年寿宁茶乡丰收节暨“寿宁高山茶杯”山径赛在竹管垅乡举行。这是我县及竹管垅乡发挥产业、自然资源等优势,以体育为媒,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响“寿宁高山茶”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有效举措。

竹管垅乡位于寿宁县东南部,海拔在300—900米之间,因弯弯田垅似竹管而得名。全乡总面积42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1个农村社区,总人口9800人,是闽浙边界省级生态乡镇、福建省产茶明星乡镇、福建硒锌茶主产区。

茶业作为竹管垅乡主要的经济支柱产业,有着辉煌的历史,从1958年开山辟地创办了竹管垅乡茶场,到建立了全县唯一的一个茶叶交易市场,茶叶种植在全乡推广开来。1998年在国际茶叶博览会上,竹管垅乡傍洋村茶厂制作的绿茶“凤凰舌”荣获金奖。如今,全乡90%以上的群众从事茶产业及相关行业,拥有万亩连片茶园,总面积达1.3万亩,人均占有茶园面积1.5亩,为全县之最。全乡现有茶叶加工企业26家,初步形成了绿茶、红茶、白茶等多茶类的生产格局,全乡茶叶年产量近1200吨,茶叶年产值8200万元,茶叶的生产规模和产量位居全县前列,独特的高山气候造就了茶叶“天香仙韵·唯你知音”的优良品质,也形成山青、茶绿、天蓝、地美生态茶园风光。

近年来,竹管垅乡围绕建设“垅上茶乡、幸福家园”建设目标,依托“寿宁高山茶”公共品牌,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积极推广“五新”技术,建立可视化高标准示范茶园基地,创新茶产业链“白茶银仓”扶贫模式,形成茶农、合作社、龙头企业合作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带动72户贫困户发展茶产业年增收达36万余元。竹管垅乡致力于念好一片茶叶经,不断推进“五个一”项目,打造一个万亩茶海主题公园、建设一个茶产业服务中心、引进一座茶叶观光庄园、营造一条茶叶街、形成一个共建共享模式,着力开发竹管垅茶产业旅游项目,立足万亩茶园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县域旅游规划,探索“茶园+体验+旅游”的模式,让高山茶海融入休闲元素,将茶文化、乡村旅游、茶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助推乡村振兴,促进茶旅、文旅融合。“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已成为现实,以“生态、安全、健康、有机”为内涵的竹管垅高山云雾茶,正在形成独特的茶中气韵。(寿宁县融媒体中心 吴信德 郑永桦)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