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万亩茶海 垅上茶乡 > 醉美竹管垅 > 人文历史 >
何为茶米节?昨天去过竹管垅的人都知道了……
2021-07-23 11:29:22   来源:   责任编辑:

寿宁新闻网讯 林孔锋 张寒芳“茶和米结合在一起吃出新花样,今天,在这个秋末初冬的日子里,将开启茶和米融合的故事...”11月10日上午,竹管垅首届高山茶米节拉开序幕,当天,上百名游客齐聚在竹管垅高山茶园广场,品尝茶粽、茶香八宝饭、香煎喜茶饼等美食,观赏茶园风光。

“听说茶和米一起吃,我就非常好奇,今天特地来现场品尝,第一次吃到这样的美食,味道真的很美味,还很独特,这种创新的吃法真的很赞...”来自寿宁县城参与活动的游客叶女士告诉笔者。

在茶山之巅,各个美食点前排起长龙队伍,各地游客及网友品尝茶米结合的创意特色美食,爽口喷香的抹茶糍粑、焦香软糯的茶香八宝饭、饱含记忆味道的茶香米糕和茶粽、香气四溢的喜茶饼、浓郁茶香的豆浆、茶叶蛋……融入茶元素和米元素特色的创意新吃法,味蕾得到亲密接触,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可谓是茶和米的默契之约……主办方为游客们献上了一份最走心的乡村盛宴,游客们边吃边称赞。

竹管垅地处鹫峰山脉南麓大山深处,土壤富含硒、锌元素,盛产富硒大米。无独有偶,竹管垅更是茶叶明星乡镇,全乡现有茶园面积1.3万亩,人均茶园面积1.5亩,高山韵味源远流长,茶叶以叶厚、形秀、香高、味醇、耐泡闻名于世。

茶米节现场还举行了竹管垅乡推出的两项扶贫定制品牌“高山富硒大米”和“白茶银仓”产品推介会,各地网友通过直播间与现场游客参与其中。竹管垅乡依托利用地域优势,积极鼓励贫困户种植富硒大米,拓宽增收渠道。并建起了一座特殊的“银仓”,将白茶的存储销售与现代银行的经营管理方式相结合,形成政府搭建“银仓”、村委投资建厂、贫困户种植、茶企生产、第三方销售的共同受益模式。竹管垅乡对扶贫模式的创新性探索,对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增收将起到带动作用,真正让扶贫成效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据了解,此次承办高山茶米节的竹管垅村是乡政府所在地,茶叶满山遍布,云雾缭绕。该村发展历史悠久,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到过乡村之一,2017年被列为省级扶贫开发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2018年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市级党建示范重点村。近年来,该村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不断推进整村扶贫开发工作和美丽乡村等各项事业发展,努力将竹管垅打造成为一张靓丽名片。

为促进乡村振兴,竹管垅乡党委、政府,竹管垅村两委等多家单位精心筹办此次高山茶米节。活动当天,县医院志愿服务队、县计生协会志愿队、县司法局及竹管垅乡计生办、综治办、扫黑办还为现场群众展开了免费义诊、普法及计生、反邪教、扫黑除恶等知识宣传活动。

当天下午,各地游客及网友还参观了“白茶银仓”电商服务站,为“我+1”产业扶贫计划提出宝贵建议。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