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闽东之巅 康养坑底 > 醉美坑底 > 经济社会 >
决战脱贫攻坚 | 坑底:支部引领 能人带动 多业并举持续稳定促增收
2021-07-23 11:33:57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展扶贫产业,

重在群众受益,

难在持续稳定。”

立足山地资源优势

近年来,坑底乡

发挥基层组织引领和

能人示范带动作用

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多业并举拓展增收渠道

提高抗风险能力

努力建立更加稳定利益联结机制

确保群众受益和增收持续稳定

坑底乡小东村村民陈运灯,过去一直在村里从事果蔬种植,经验丰富。2015年成立了寿宁县人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小东村盘活流转闲置土地400多亩,建立御豆、丝瓜、佛手瓜等大棚蔬菜及果蔬种植基地,年纯利润达六七十万元。良好的经济效益,吸引并带动了周边各村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发展,基地规模增至1000多亩,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进一步巩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成果。

在小东村高山特色产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后,乡党委、政府因势利导,鼓励陈运灯继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争取带动更多的贫困户。随后,陈运灯在赴浙江及周边农业发展较好的乡镇实地考察市场和产业后,与杭州喜蔬农产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基地建设延伸到毗邻的上东村,盘活流转闲置土地220亩,发展种植杭椒、花菜、贝贝南瓜等新品种,做大做强果蔬种植业,进一步拓展了基地化、多样化经营,吸纳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盟。同时,该公司在招聘员工生产经营中,优先聘请在家农户尤其是建档立卡困贫户,拓展了该村剩余劳动力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和增收渠道,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浩溪村曾是坑底乡的贫困村,原来交通不是很便利,村民很多只能靠外出务工谋生。2017年12月,来自省地矿局的李粮余,被派驻浩溪村挂职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以来,李粮余跟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摸索适合浩溪村发展之路,多方请来很多专家实地调研谋划,明确产业发展之路。这几年来,浩溪村党支部积极争取项目支持,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1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一起新开垦茶园150多亩,并发展种植覆盆子、王玉晶、七叶一枝花等中药材400多亩,多业并举,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人均增收4000元,还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零”突破,村财收入增长到年12万元以上。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