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万亩茶海 垅上茶乡 > 醉美竹管垅 > 经济社会 >
茶语小镇竹管垅,垅上茶乡的特色振兴路
2021-07-27 10:33:30   来源:   责任编辑:

弯弯田垄似管垅,自古名曰竹管垅

竹管垅,旧名竹管垄,地处福建省寿宁县东南部,海拔300-900米,年平均气温19.1。东邻福安市潭头镇,南邻斜滩镇,西邻清源乡,北邻南阳镇,全乡面积42平方公里,下辖9个行政村。竹管垅村总面积7508亩,其中水田面积670亩,林地面积627亩,茶园面积3284亩居全乡之首。


茶语小镇竹管垅,垅上茶乡的特色振兴路

垅上夜话:助力省级美丽乡村建设

竹管垅乡党委、政府创新思维,致力探索农村发展新模式,开设“垅上夜话”讲坛把群众“上门诉”转为干部“下村访”,坚持“垅上夜话”进家门,倾听群众意见,用心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垅上夜话”深入基层,打通与群众交流的屏障,不仅有效的解决群众述求,化解矛盾纠纷,破解发展难题,也进一步凝聚人心,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竹管垅村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短短一年时间,竹管垅村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美丽乡村的建设理念在竹管垅得到完美的诠释。街道整洁,花草夹道,鲜花盛开,茶山青绿,白墙黑瓦、店面古朴,将古典民俗文化同现代建筑完美融合。乡党委、政府设定每月18日为全乡“家园清洁行动日”,落实“门前三包”管理制度,逐步实现家园绿化、亮化、美化。积极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如今的竹管垅街道,一排排整齐的花箱装饰着小镇,清晨推开窗子,干净整洁的街道满眼的红花绿叶,村内布满垃圾房,让垃圾桶们有了个更好的“安生之所”。


茶语小镇竹管垅,垅上茶乡的特色振兴路

云雾茶乡:茶叶兴乡、惠农脱贫路


茶语小镇竹管垅,垅上茶乡的特色振兴路

漫步竹管垅茶山,一垄垄茶树郁郁葱葱,远处山谷云雾缭绕,茶园中人影晃动,虚虚实实,动静相宜。如人间仙境般的田园风光,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拍照。

竹管垅是“福建省明星产茶乡镇”,拥有茶园面积1.3万亩,土壤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是寿宁县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实施以茶兴乡、强乡,以茶富农、惠农的特色扶贫路线。按照“主导产业、普遍受益;重点扶弱、以奖代补;鼓励多劳、脱贫致富;精细管理、量力而行;品种改良、提升效益”等五个帮扶原则,惠及90%以上贫困户,茶产业成为竹管垅乡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以茶为媒:白茶银仓增收致富

2017年竹管垅乡探索建设白茶“银行”,按照产业增效、企业发展、贫困户增收的创新发展理念,建立 “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政府搭建“银行”载体,村委投资并管理运营,以白茶为“货币”,把白茶全产业与村级集体收益相挂钩,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茶农”的经营模式,鼓励村民、贫困户和茶企投资入股和存储白茶饼,保持白茶饼购销一致。同时,依托电商平台、公共品牌推广及定制白茶等方式,解决产品卖难问题。

茶语小镇:生态人居旅游建设

陇上茶乡竹管垅,以云雾茶山为依托,结合辖内金鸡巢景区、麻竹坪水库等自然风光;红军公园、畲乡特色村落李家洋等人文景观。开辟一条极具竹管垅特色的旅游路线。竹管垅也从一个破旧不起眼的小村庄蜕变为“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竹管垅在人居环境建设、农宅立面改造及景观绿化建设等方面硕果颇丰,吸引了来自寿宁各乡镇交流团以及周宁、霞浦等周边县市交流团前来考察。交流团成员纷纷认为,竹管垅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茶语小镇竹管垅,垅上茶乡的特色振兴路

茶语小镇竹管垅,垅上茶乡的特色振兴路

茶语小镇竹管垅,垅上茶乡的特色振兴路

茶语小镇竹管垅,垅上茶乡的特色振兴路

茶语小镇竹管垅,垅上茶乡的特色振兴路

茶语小镇竹管垅,垅上茶乡的特色振兴路

茶语小镇竹管垅,垅上茶乡的特色振兴路

结语

竹管垅乡紧抓乡村振兴关键,提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六步曲”,开展环境整治“千人行动”,解决“脏、乱、差”现象,建立长效机制,将茶山与旅游融合、将白茶与金融结合,探索出了一条极具竹管垅特色美丽乡村振兴之路。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