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万亩茶海 垅上茶乡 > 醉美竹管垅 > 特产美食 >
竹管垅百年老油坊
2021-07-28 09:01:51   来源:   责任编辑:

【导语】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古老的作坊,比如油坊、酒坊逐渐被机械化更替,消失在历史的舞台。在寿宁境内,曾经分布有许多油坊,可惜现在大多消失了,只成了很多人的记忆。而在竹管垅乡花眉垱村,目前仍然保存一座完整的老油坊,也是目前全县幸存的一座老油坊。

(解说节选)眼前这个忙碌的小作坊就是花眉垱的老油坊,来自南阳的龚阿雅、斜滩的卢智友,他们送油茶籽到这个油坊,油坊老师傅忙着加工。

每年年底都有一些来自其他乡镇的群众,运油茶籽到这个老油坊榨油。100多年来,这个老油坊的加工从未断过,老师傅抡锤打油的声音依然那么厚重。

老油坊位于进花眉垱村的路下,占地约400平方米,老油坊外部是三层的木架黑瓦,墙是土坯砌成的,有的地方墙体已经崩塌了,屋檐有的腐烂了,的确有些年头了,呈现出一派沧桑的模样。

老油坊内部是由一张焙床,一个碾盘,一个炤台、一根硕大的榨槽木和几个大木桶组成。老师傅叶发长给我们介绍榨油的整个过程。

焙床是土制的灶台,油茶籽放在上面烘焙,下面的烧火。然后再把烘干的油茶籽倒进碾床。碾床是一个圆形的直径约5米的木架,固定在1米高的石墙上,外边是一个木槽,堆放油茶籽的,中间是连接动力的轴轮,轴轮哗啦啦地旋转起来,木手呼呼呼地沿着木槽转动,铁碾一圈又一圈地碾过油茶籽,直至成颗粒状。

把碾好的油茶籽倒在大木桶里,然后再倒到炤台上的小木桶里蒸,直到热情腾腾了,冒出了香味厚,再把油茶粉倒在模具里,铺上稻草用脚板踩紧,踩成胚饼,一块一块地码在榨槽里。榨槽是手工榨坊的“主机”,它是一根长5米,直径80厘米见方的巨大香樟树中心凿出的“油槽”,外面箍着八个大铁箍。开榨时,掌锤的老大,执着悬吊在空中的撞锤,喊着号子,在一个助手的和应下,一下一下地将撞锤撞到油槽中的“楔子”上,于是热滚滚、黄灿灿、清亮亮的油,就“汩汩”地沿着槽渠,流到底下的大木桶里。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