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寿宁新闻网 > 万亩茶海 垅上茶乡 > 醉美竹管垅 > 特产美食 >
竹管垅“金蝉花”
2021-07-28 09:08:35  庄严 吴苏梅 来源:   责任编辑:

寿宁县竹管垅乡周边茂密的竹林中,盛开着一种神奇的花——金蝉花!这可不是普通的花,而是和冬虫夏草一样同属于虫生真菌,也是一种名贵中药材。从6月初开始,这花儿竞相开放,吸引了当地很多村民走进深山竹林淘“宝”。

竹管垅乡生态资源良好,漫山遍野生长着茂密的毛竹林。这毛竹林成了蝉生长的乐园。蝉的幼虫在地下菌化后,第二年就嬗变成了金蝉花,即蝉拟青霉菌寄生在蝉的幼虫上所形成的虫菌复合体。寿宁县防疫站站长缪仕栋说,竹林的腐殖土中只要有蝉幼虫,就会不断地长出金蝉花,金蝉花挖之不尽。

6月19日傍晚,走进竹管垅乡精准扶贫户叶凤英家时,她正在晾晒当天刚挖回来的金蝉花。金蝉花根部是长椭圆形的棕色虫体,虫体大部分被灰白色的菌丝包裹着,微微弯曲,长约3厘米。金蝉花有公有母。母的根部上孢梗束丛生,长约2~5厘米,有的孢梗束有许多黄色分枝,顶部生长着大量分生孢子,就像鸡冠花。公的则是黑灰色单生的孢梗束,顶部无孢子。

叶凤英高兴地说:“每年的六七月是金蝉花开时节。每到这时,村里人便会一大早背上蛇皮袋,拿着锄头,钻进周边的毛竹林,寻找金蝉花。十多天来,我每天清晨五六点钟就进山了,有时一天能挖到数百只,售价是1只1元。”

去年6月,当地村民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开始有序采挖金蝉花,当年挖出的金蝉花销售额达40多万元。今年,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采收的队伍,目前仅竹管垅村就有100多人到山中采集金蝉花,人均收入3000多元。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公网安备35092402000115号
  • 闽ICP备19019730号-1
  • 国际联网备案号20131206
  • 中共寿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寿宁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鳌阳胜利街128号
  • 邮编:355500 联系电话:0593-2171986   E- mail:lqzx6789@qq.com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3-2171986   举报邮箱:lqzx6789@qq.com
  • 寿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